木通和关木通的区别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因为近年来以来的西方医学的兴盛,可能不太被人们关注了,但是随着中国风的刮起,中药中医总要盛行起来了,中医中药以其治疗时除根,巩固身体本气为最大优点,近来也开始受到人们的追捧,但是中医毕竟是从古代传下来的,里面很多中药名是大家很不熟悉的,中药的很多名字是很相似的,但药性却是很不相同的,甚至有些是有毒的,一定要分清楚,木通和关木通的区别在哪儿?

木通和关木通的区别

关木通与木通虽只是一字之差,但药性却大不相同。关木通富含损害人体肾脏的马兜铃酸,毒性较大,而木通不含马兜铃酸,九郡败毒丸入药的是木通。中药同名异物的问题,这次可与世人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原来,一味木通却有三个不同的身份,木通科的木通(古称三叶木通)、毛茛科的川木通和马兜铃科的关木通都统称为木通。正是这三个木通的你兴我衰。演绎出木通从“无毒”到“有毒”的“故事”。

目前在我国,除了云贵川以外大部分地区的人们,使用的中药木通主要是指关木通,而据考证,“此木通非彼木通。”如今市场常见、临床常用的关木通,与《神农本草经》等古籍中所记载的木通虽同名为“木通”,但并非一物。关木通属马兜铃科,其所含马兜铃酸,经研究证明可能引起人体肾脏损害,属“有毒”类中药。关木通是一种质地坚硬,不易折断的植物的根茎,四周布满细小的孔洞,外表呈棕黄色,没有气味,但是味道非常苦。

关木通和木通虽然都是植物,但是关木通没有任何气味的,就是一根长长的植物藤,但是木通却是臭的,真正的生长在野外的木通的味道非常难闻,而且口味比较重,有着强烈的苦味,嚼时间长了依然非常苦,但是木通的味道是甜的,所以凭借口味就能够分辨出两种植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