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看看小木通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学医的人会认识许多的草药,而我们普通人即便看到了也是不知道不认识的,去过乡下的人都知道,小水沟旁会有各种各样的植物,那么其中那个清新脱俗的小花儿是什么呢?它就是小木通,小木通是毛茛科,铁线莲属多年生木质藤本植物,高可达6米,茎圆柱形,小枝有棱,三出复叶;小叶片革质,卵状披针形、长椭圆状卵形至卵形,顶端渐尖,基部圆形、心形或宽楔形,聚伞花序或圆锥状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花序下部苞片近长圆形,上部苞片渐小,披针形至钻形;萼片开展,白色,偶带淡红色,瘦果扁,卵形至椭圆形,3月至4月开花,4月至7月结果,下面来仔细了解一下小木通吧。

小木通

在四川多以本种的茎,作木通药用;根据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藤茎能利尿消肿、通经下乳,治尿路感染、小便不利、肾炎水肿、闭经、乳汁不通。又茎能除湿活络,治风湿、月经不调、胃痛、小儿麻痹后遗症(云南药用植物名录)。茎藤能去腐肉、引气活血,治外伤后的腐肉(研粉外用)及腰腿痛,但患肠胃溃疡者禁服;鲜茎汁可点赤眼;花治乳娥;全草可制农药,防治桥虫、菜青虫、地老虎、瓢虫等(秦岭植物志)。

小木通株形丰满美观,为提高观赏效果;而不可修剪,以防剪除花芽,导致当年无花可赏。一般可在秋季植株进入休眠后进行轻度修剪,只剪除过于密集、纤细和病虫茎蔓即可,对于过长的、徒长茎蔓,也可采用修剪进行短缩。铁线莲的茎细而脆容易折断,应注意对茎蔓的绑缚牵引。对于要保留的枝条,操作时要注意保护,以防折断。

园林栽培中可用木条、竹材等搭架让铁线新生的茎蔓缠绕其上生长,构成塔状;也可栽培于绿廊支柱附近,让其攀附生长;还可布置在稀疏的灌木篱笆中,任其攀爬在灌木篱笆上,将灌木绿篱变成花篱。也可布置于墙垣、棚架、阳台、门廊等处,效果显得格外优雅别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