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君子壳泡茶喝的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使君子壳是什么呢?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植物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使君子 《开宝本草》为使君子科落叶藤本状灌木植物使君子的种子。主产于四川、广东、广西、云南等地,以四川产量最多,910月果皮变紫黑色时采收,晒干。去壳,取种仁生用,或炒香用,那么使君子壳泡茶喝的功效是什么呢?

别名:留求子、川君子、建君子。

使君子壳泡茶喝的功效

处方用名:使君子、使君肉。

药用部分:种子。

性味:甘、温。

归经:入脾、胃经。

功能:杀虫消积。

主治与应用:

本品为驱虫要药,所含使君子酸钾对蛔虫有麻痹作用。除适用于蛔虫病外,并可用治蛲虫病。因其味甘甜,故尤宜小儿。单用使君子仁炒香嚼服有效;如蛔虫较多,病情较重者,可与苦栋皮,槟榔等驱虫药同用。如小儿形体消瘦,面色萎黄者,须配党参、白术、当归等益气、补血药,以攻补兼施。

用量:612克,炒香嚼服,小儿每岁每天一粒半,总量不超过二十粒。

使用注意:本品不宜大量服食,否则引起呃逆、眩晕、呕吐等反应。与热茶同服。亦有呃逆出现。

参考资料:使君子的水浸剂对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

乔木,高1015米。叶互生;具长柄;托叶小,早落;叶片掌状5裂,偶为37裂,裂片卵形或长方卵形,先端急尖,基部心形,边缘有锯齿。花小,单性,雌雄同株,多数成圆头状花序,黄绿色。雄花的花序成总状排列;雄花无花被,仅有苞片;雄蕊多数,花药矩圆形,2室纵裂,花丝短。雌花的花序单生;花柄下垂;花被细小;雄蕊退化;雌蕊多数,基部愈合,子房半下位,2室,有胚珠数颗,花柱2枚,弯曲。果序圆球状,直径约2.5厘米,聚生多数蒴果,有宿存刺状花柱;蒴果先端喙状,成熟时顶端开裂。种子12枚,狭长圆形,扁平,顶端有翅。

苏合香树属乔木,金缕梅科,高1015m。叶互生;具长柄;托叶小,早落;叶片掌状5裂,偶为37裂,裂片卵形或长方卵形,先端急尖,基部心形,边缘有锯齿。花单性,雌雄同株,多数成圆头状花序,小花黄绿色;雄花的花序成总状排列,雄花无花被,仅有苞片,雄蕊多数,花药长圆形,2室纵裂,花丝短;雌花的花序单生,花柄下垂,花被细小,雌蕊心皮多数,基部愈合,子房半下位,2室,有胚珠数枚,花柱2枚,弯曲。果序圆球状,直径约2.5cm,聚生多数蒴果,有刺状花柱;蒴果先端喙状,成熟时先端开裂。种子12枚,狭长圆形,扁平,顶端有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