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君子图片大家见过吗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五伴儿粉色的花朵,像新娘的头花,很好看,但是大家却不知道,这么美丽的花朵,到底是做什么的,难道只是观赏吗,其实,小编偷偷告诉你,并不是哦,今天我就带大家一起去认识一下什么是使君子,到底是什么样子,使君子图片和作用今天分享给大家。 

使君子图片

  使君子,落叶攀援状灌木,叶对生,长椭圆形至椭圆状披针形,长5—13cm,宽2—6cm,两面有黄褐色短柔毛;叶柄被毛,宿存叶柄基部呈刺状,伞房状穗状花序顶生;萼筒细管状,长约6cm,先端5裂;花瓣5,长圆形或倒卵形,白色后变红色,有香气;雄蕊10,2轮,子房下位,1室,花柱丝状。果实橄榄状,黑褐色花期5—9月,果期6—10月。主产四川、福建、广东、广西,本种为古今中外著名的驱虫药,于治疗小儿病患上至少已有1600多年历史。
本品呈椭圆形或卵圆形,具5条纵棱,偶有4~9棱,长2.5~4cm,直径约2cm。表面黑褐色至紫黑色,平滑,微具光泽。顶端狭尖,基部钝圆,有明显圆形的果梗痕。质坚硬,横切面多呈五角星形,棱角处壳较厚,中间呈类圆形空腔,种子长椭圆形或纺锤形,长约2cm,直径约1cm;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有多数纵皱纹;种皮薄,易剥离;子叶2。黄白色,有油性,断面有裂隙,气微香,味微甜。
用于蛔虫病,蛲虫病,虫积腹痛,小儿疳积,治小儿五疳,脾胃不和,心腹膨胀,时复疞痛,不进饮食,渐致羸瘦:厚朴(去皮,姜汁炙)、陈皮(去白)、川芎各一分,使君子仁(浸,去黑皮)一两,上为细末,炼蜜丸如皂子大三岁以上一粒,三岁以下半粒,陈米饮化下(《和剂局方》使君子丸)小儿脾疳:芦荟、使君子等分,为末。每米饮服一、二钱,(《卫生易简方》)虫牙疼痛:使君子煎汤频漱(《集简方》)。
用法用量/使君子,使君子9~12g,捣碎入煎剂;使君子仁6~9g,多入丸散或单用,作1~2次分服,小儿每岁1~1.5粒,炒香嚼服,1日总量不超过20粒,禁忌/使君子,在量服用可致呃逆、眩晕、呕吐、腹泻等反应。若与热茶同服,亦能引起呃逆、腹泻,故服用时忌饮浓茶。
而且,使君子还可以食用哦,使君子蒸猪瘦肉的做法菜系及功效:幼儿菜谱 小儿营养不良食谱 工艺:蒸,使君子蒸猪瘦肉的制作材料:工料:使君子8克,猪肉(瘦)100克,调料:盐2克,使君子蒸猪瘦肉的做法:1.将使君子去壳取出使君子肉备用,2.将使君子肉和瘦猪肉一起捣碎和匀,加入少许盐,3.将使君子肉饼放入锅中蒸熟或煮饭时放在饭面上蒸熟即成,
食物相克,使君子:本品不可与热茶同服。这下大家是不是更加了解了使君子了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