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茹蚕沙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纺织业,蚕丝可是比较好的东西,在农村很多人靠养蚕为生,还有种植竹子的,等等很多,但是对于中草药这方面的用途,同名不同用的可是很多了,那么,竹茹蚕沙的作用于功效是什么呢?竹茹,中药名,为禾本科植物青秆竹、大头典竹或淡竹的茎秆的干燥中间层,蚕沙,中药名,为蚕蛾科昆虫家蚕幼虫的干燥粪便。

竹茹蚕沙

竹茹全年均可采制,取新鲜茎,除去外皮,将稍带绿色的中间层刮成丝条,或削成薄片,捆扎成束,阴于。前者称"散竹茹",后者称"齐竹茹"。青秆竹,多生于平地、丘陵。大头典竹,生于山坡、平地或路旁。淡竹,多生于丘陵及平原、分布于黄河流域至长江流域间以及陕西秦岭等地,具有清热化痰,除烦,止呕的功效。用于痰热咳嗽,胆火挟痰,惊悸不宁,心烦失眠,中风痰迷,舌强不语,胃热呕吐,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蚕沙呈颗粒状六棱形,长2-5mm,直径1.5-3mm。表面灰黑色或黑绿色,粗糙,有6条明显的纵绝及横向浅沟纹。气微,味淡。粪便呈短圆柱形颗粒状,长2--5mm,直径1.5--3mm。表面灰黑色或灰棕色。纵向有六条棱脊,棱上横向有3--4条浅沟,粗沟,粗糙显麻纹状。质坚硬,不易碎(遇潮后易散碎)。微有青草气。以干燥、色黑、坚实、均匀、无杂质者为佳。

蚕沙与木瓜均能袪风湿、和胃化湿,以治湿痹拘挛及湿阻中焦之吐泻转筋。但蚕沙作用较缓,又善袪风,故凡风湿痹痛,不论风重、湿重均可应用;木瓜善舒筋活络,长于治筋脉拘挛,除常用于湿阻中焦吐泻转筋外,也可用于血虚肝旺,筋脉失养,挛急疼痛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