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梅花的作用与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天的时候,温度是比较低的,但是就是有一些花不怕低温,那就是腊梅,腊梅开了,就说明要过年了,它是很美的,但是,你知道腊梅花的作用与功效吗,腊梅是我国特产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富的腊梅文化,腊梅花是中药蜡梅花的别名,主治:暑热烦渴;头晕;胸闷脘痞;梅核气;咽喉肿痛;百日咳;小儿麻疹;烫火伤。

腊梅花的功效与作用

腊梅花开于寒月早春,花黄如腊,清香四溢,为冬季观赏佳品,是我国特有的珍贵观赏花木。一般以孤植、对植、丛植、群植配置于园林与建筑物的入口处两侧和厅前、亭周、窗前屋后、墙隅及草坪、水畔、路旁等处,作为盆花桩景和瓶花亦具特色。我国传统上喜欢配植蓝天竹,冬天时红果、黄花、绿叶交相辉映,可谓色、香、形三者相得益彰。更具中国园林的特色。

现代药理分析,腊梅花含有龙脑、桉油精、芳樟醇等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腊梅花味微甘、辛、凉,有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毒生肌,止咳的效果。主治暑热头晕、呕吐、热病烦渴、气郁胃闷、咳嗽等疾病。民间常用腊梅花煎水给婴儿饮服,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腊梅花含有挥发油,内含龙脑、芳樟醇等。具有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毒生肌、顺气止咳等功效,主治暑热头晕、呕吐、热病烦渴、气郁胃闷、咳嗽等症。

腊梅花性温味甘微苦。《本草纲目》云其可“解暑,生津。现代研究表明,腊梅花含多种挥发油、洋腊梅碱、腊梅甙,β-胡萝卜素。药理实验表明洋腊梅碱有类似士的宁(可兴奋神经中枢,但毒性较大)的作用,还有降低血糖、兴奋子宫及肠管作用。有解暑生津、开胃散郁、解毒生肌、顺气止咳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