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精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精,大家可别听名字就以为它是鸡精类的植物,它是一种草药,大家可能对它不是特别的熟悉,黄精,又名:鸡头黄精、黄鸡菜、笔管菜、爪子参、老虎姜、鸡爪参,为黄精属植物,根茎横走,圆柱状,结节膨大,叶轮生,无柄,药用植物,产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东部)、河南、山东、安徽(东部)、浙江(西北部),生林下、灌丛或山坡阴处,海拔800-2800米,朝鲜、蒙古和苏联西伯利亚东部地区也有,那么,你知道黄精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黄精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体外试验表明、黄精水提出液(1:320)对伤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抗酸杆菌有抑制作用,2%黄精在沙氏培养基内对常见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血糖的影响:兔灌胃黄精浸膏,其血糖含量渐次增高,然后降低。黄精浸膏对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过高呈显着抑制作用。抗疲劳作用:黄精煎剂17.67%浓度0.3ml/只腹腔注射,可延长小鼠游泳时间。

抗氧化作用:黄精煎液20%浓度,13ml/只喂饮,连续27天,使小鼠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升高,心肌脂褐质含量降低。延缓衰老作用:黄精煎剂,20%浓度浸泡桑叶喂养家蚕,有延长家蚕幼虫期的作用。止血作用:黄精甲醇提取物40mg/只,正丁醇部分20mg/只,水层部分20mg/只,腹腔注射,对干冰,甲醇冷冻小鼠尾部1分钟,切尾法实验表明有止血作用,使小鼠出血量减少。

黄精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其肉质根状茎肥厚,含有大量淀粉、糖分、脂肪、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和多种其他营养成分,生食、炖服既能充饥,又有健身之用,可令人气力倍增、肌肉充盈、骨髓坚强,对身体十分有益。黄精根状茎形状有如山芋,山区老百姓常把它当作蔬菜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