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草根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许在医疗的名词中它的叫法是不一样的,茜草,别名蒨草、血见愁、地苏木、活血丹、土丹参、红内消等。茜草为人类最早使用的红色染料之一,古文献中早有记述,多年生攀援草本,生于山坡路旁、沟沿、田边、灌丛及林缘,春、秋季采挖。有凉血止血、活血化瘀的功效。

茜草根的功效与作用

茜草性味苦,寒。归肝经。有凉血止血,化瘀,通经的作用。主治血热吐衄,崩漏下血,血瘀经闭,跌打损伤,风湿痹痛。由于茜草有活血通经的作用,临床上常用来治疗风湿痹痛。 茜草泡酒可以治疗关节炎(风湿痹痛),不论是风寒湿痹,还是热痹,茜草单味药都可以治疗。但是单味药使用药力较弱,最好是配伍其他的药物使用。 茜草在配伍其他药物的时候要注意鉴别是风寒湿痹,还是热痹。

如果是风寒湿痹,可以配川乌、独活、海风藤等同用,以祛风除湿、散寒通痹; 如果是热痹,可以配忍冬藤、络石藤、秦艾等药,以清热通络止痛。 茜草根所含的环己肽类化合物,腹腔注射,连续5天,对小鼠淋巴细胞白血病P388均有显着疗效。整体试验中对小鼠腹水型S180有效。 氨水喷雾引咳法及酚红排泌法,分别证明小鼠口服茜草根煎剂75g/kg,有明显的镇咳和祛痰作用,但加乙醇沉淀后的滤液则无效。

粒细胞缺乏症在临床发生率较高,部分为原发性粒细胞缺乏症,有些是在甲亢、痛风、各种肿瘤、糖尿病、难治性肾病、狼疮肾等病治疗中因药物而引起,有些出现在再障等其他血液病中。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茜草提取物及人工合成的茜草双酯,均具有升高白细胞作用。笔者在临床上应用茜草治疗及预防粒细胞缺乏症,疗效较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