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葵果与冬葵子区别是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千世界,名字相同的人真的是多了去了,经常有因此会引出的笑话,植物中也有名字相似的,令人分不清楚,比如冬葵果与冬葵子,冬葵子又名葵子、葵菜子,为锦葵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冬葵的成熟种子,中国各地均产,夏秋季种子成熟时采收,晒干,生用,捣碎入药,本品甘寒滑利,既能利水通淋,又能下乳、润肠,二便不利者均宜,冬葵果与冬葵子区别在何处呢?

冬葵果与冬葵子区别

冬葵子治卒关格,大小便不通,支满欲死:葵子二升,水四升,煮取一升,顿服。内猪脂如鸡子一丸则弥佳。治大便不通十日至一月者:葵子末入乳汁等分,和服。治血淋及虚劳尿血:葵子一升,水三升,取汁,日三服。治产后淋沥不通:葵子一合,朴消八分。水二升,煎八合,下消服之。妊娠有水气,身重,小便不利,洒渐恶寒,起即头眩:上二味,杵为散,饮服方寸匕,日三服,小便利则愈。治难产,若生未得者:冬葵子一合,捣破,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已下,只可半升,去滓,顿服之。治胎死腹中:葵子一升,阿胶250克。上二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顿服之。未出再煮服。

冬葵果,中药名。冬葵子为锦葵科植物冬葵的干燥成熟果实,呈扁球状盘形,由10-12枚分果瓣组成,果梗细短。分果瓣类扁圆形,具环向细脉纹,表面黄白或黄棕色。种子呈圆形扁平之橘瓣状,或微呈肾形,细小,直径约1.5-2mm,较薄的一边中央凹下,外表为棕黄色的包壳 (果皮),具环形细皱纹,搓去皮壳后,种子呈棕褐色。质坚硬,破碎后微有香味。

冬葵果具有通乳的作用。如果产妇在产后有乳汁不通的情况或者发现乳房胀痛,可以服用冬葵子。冬葵果具有凉血解毒的作用。可以治疗因为热毒引起的一些感染。冬葵子行水滑肠的作用。可以治疗浮肿、小便不畅、妊娠水肿等问题。冬葵子具有清热排脓的作用。常采取煎服的方式,可缓解和治疗阑尾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