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葙子是什么及青箱子价格怎样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作为中医的学习者,面对种类众多的中药材,而且它们有的看起来很相似,所以通过系统的学习是很有必要的,下面简介青箱子及青箱子价格,青葙子-中药饮片生于平原或山坡;有栽培,几遍全国,一年生草本,高0.3-1米,全体无毛;茎直立,有分枝,绿色或红色,具显明条纹,功能主治:种子:清肝,明目,退翳,用于肝热目赤、眼生翳膜、视物昏花、肝火眩晕;全草:清热利湿。

草箱子价格

炮制方法

1.青葙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筛去灰屑。2.炒青葙子:取净青葙子,置预热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有爆鸣声,内部浅黄色,并逸出香气时,取出晾凉。

成品性状

1.青葙子:呈扁圆形。表面黑色或红黑色,光亮,中间微隆起,侧边微凹处有种脐。种皮薄而脆。无臭,无味。2.炒青葙子:光泽不明显,有香气,质脆。

炮制作用

1.青葙子:味苦,性微寒。归肝经。具有清泄肝火,明目退翳的功能。生青葙子长于清肝泻火,常用于肝热目赤,肝火眩晕。2.炒青葙子:炒后寒性缓和,并易煎出有效成分。长于明目退翳。用于目生翳膜,视物昏暗。

药理作用

  1、抗菌作用:煎剂对绿脓杆菌有较强抑制作用,感染伤口经用10%煎剂,绿脓杆菌不再生长,对伤口无明显刺激。2、干粉能缩短家兔血浆再钙化时间。3、有降眼压作用:青葙子水煎液(每1ml相当于1g生药)对正常家兔瞳无明显影响,连续用药6天后,眼压有轻度下降,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但不能阻止水负荷后的眼压升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