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五灵脂有什么样的药效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这个乍一看还以为是和日常的醋有关的药材,其实是动物通过大肠小肠过滤的粪便,五灵脂为复齿鼯鼠的干燥粪便,为活血化瘀中药,可用于瘀血内阻、血不归经之出血,如妇女崩漏经多,色紫多块,少腹刺痛,可单味炒研末,温酒送服,又可与其他药物配合使用,其性味甘温,无毒,入肝经,具有疏通血脉,散瘀止痛的功效,醋五灵脂有什么样子的药效?

醋五灵脂

又名药本、寒号虫粪、灵脂等分为灵脂米、灵脂块两种。灵脂米即复齿鼯鼠的干燥粪便,灵脂块是其粪便与尿液的混合物夹以少量砂石干燥凝结而成。可用于瘀血内阻、血不归经之出血,如妇女崩漏经多,色紫多块,少腹刺痛。既可单味炒研末,温酒送服,又可与其他药物配合使用,五灵脂为活血化瘀中药。

抗结核作用,五灵脂对小白鼠实验性结核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所用复方为连翘、五灵脂各2g;或连翘、五灵脂、地骨皮、紫草根各2g。上方对豚鼠实验性结核病也均有一定疗效,对子宫的作用,五灵脂水煎剂对子宫呈短时间张力提高,几分钟后恢复正常,部分出现后抑制现象,而对频率、幅度影响小。体外试验证明,五灵脂对结核杆菌及多种皮肤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还有缓解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临床上也曾用于心绞痛。

治产后恶露不快,腰痛,少腹如刺,时作寒热,头痛不思饮食;又治久有瘀血,月水不调,黄瘦不食;亦疗心痛五灵脂水淘净,炒末一两,以好米醋调稀,慢 火熬膏,入真蒲黄和丸如龙眼大。每服一丸,以水与童子小便各半盏,煎至七分,温服,少顷再服;经闭者,酒磨服下。注意它不能与人参同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