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交藤合欢皮,各有什么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是我院名不虚传的,一般老百姓看病都比较喜欢选择中医,因为现在到医院看病,大部分都是使用西医,因此这对身体的危害也比较大,而很多的中草药都是很珍贵的,不光能在疾病上起到治疗效果,日常也能起到预防,保健等功效,如夜交藤,合欢皮,这是两种比较常见的中草药,而对于夜交藤合欢皮,各有什么功效,下面给大家详细解答。

夜交藤合欢皮

夜交藤,中药名,为蓼科植物何首乌的藤茎或带叶的藤茎;分布于华东、中南及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台湾、四川、贵州、云南等地,藤茎长圆柱形,稍扭曲,长短不一,直径3-7mm,表面棕红色或棕褐色,粗糙,有明显扭曲的纵皱纹及细小圆形皮孔,节部略膨大,有分枝痕。外皮菲薄,可剥离,质脆,易折断,断面皮部棕红色,木部淡黄色,导管孔明显,中央为白色疏松的髓部,气无,味微苦、涩,以枝条粗壮,均匀,外皮棕红色者为佳。
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干燥树皮,多于夏秋季节剥取,晒干而成,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长40~80cm,厚 合欢皮0.1~0.3cm;外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性味甘、平,有解郁、和血、宁心、消痈肿之功,有治心神不安、忧郁、失眠、肺痈、痈肿、瘰疠、筋骨折伤之效,落叶乔木,伞形树冠,叶互生,伞房状花序,雄蕊花丝犹如缕状,半白 半红,故有“马缨花”、“绒花”之称。
夜交藤的功效:养心安神,祛风,通络;用于失眠,多梦,血虚身痛,肌肤麻木,风湿痹痛,风疹瘙痒。
1、治虚烦失眠多梦:(1)夜交藤30g,水煎服。(2)夜交藤30g,珍珠母30g,丹参9g,水煎服。
2、治皮肤瘙痒:夜交藤、苍耳子各适量,煎水外洗。
3、治腋疽:首乌藤、鸡屎藤叶各适量;捣烂,敷患处。
4、治痔疮肿痛:首乌藤、假篓叶、杉木叶各适量;煎水洗患处。
合欢皮的功效:合欢皮有安神解郁、活血消痈的功效,有治疗心神不安、忧郁、不眠、内外痈疡、跌打损伤的作用,胃炎患者慎服合欢皮,风热自汗、外感不眠者禁服合欢皮。
①《本经》:主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
②《本草拾遗》:杀虫。
③《日华子本草》:煎膏,消痈肿并续筋骨。
④《纲目》:和血,消肿,止痛。
⑤《分类草药性》:消瘰疬。
⑥《动植物民间药》:治咳嗽。
⑦南川《常用中草药手册》:治心气躁急、失眠及筋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