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须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古代在民间有很多治疗疾病的土办法,这些方法有很多经过大量的研究后证明的确有效果,白龙须是一味常见的中药,也有人用它治疗颈椎腰椎的病症,白龙须为八角枫的须根,产于中国南北各省,生长于山野杂木草丛中,其性味辛温有毒,归心肝经,具有止痛、祛风除湿、活血祛瘀之功效,其毒性较大,中毒轻者有头昏、无力,重者可因呼吸抑制而致死;虽然有毒但又将它作为中药,一定是有它的疗效,那么,你知道白龙须的功效与作用吗?

白龙须的功效与作用

白龙须产于中国南北各省,生长于山野杂木草丛中,其性味辛温有毒,归心肝经。具有止痛、祛风除湿、通络、散瘀、镇痛,并有麻醉及松弛肌肉作用。用于医治风湿疼痛,麻木瘫痪,心力衰竭,劳伤腰痛,跌打损伤,精神分裂症。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白龙须主治:男子妇人风湿腰腿疼痛,左瘫右痪,口目 斜,及产后气血流散,胫骨痛,头 目昏暗,腰腿痛不可忍,并宜之。惟虚劳瘫痿不可服。研末,每服一钱,气弱者七分,无灰酒下。密室随左右贴床卧,待汗出自干,勿多盖被,三日勿下床见风。一方∶得疾浅者,用 末三钱,瓷瓶煮酒一壶。每日先服桔梗汤少顷,饮酒二盏。早一服,晚一服。

前面提到白龙须毒性较大,中毒轻者有头昏、无力,重者可因呼吸抑制而致死。在抢救中首先要考虑作人工呼吸,其他对症治疗亦需及时。作肌肉松弛剂使用时,更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院进行。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根有毒,须根最毒。因此在使用过程中,白龙须煎服一次不能超过15克。白龙须的功效和作用告诉我们,一定要安全用药,对药理不明白的中药材切勿随意乱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