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角丝的功效作用与禁忌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时候看动物世界,总会被庞然大物的犀牛惊到,因为它有着尖尖的鼻子,害怕它从电视机里跑出来顶我怎么办?当然,小时候的想法总是天马行空,可是犀牛角却是好东西呢,唐代《药性本草》认为犀角可以用来治疗“热如火,烦闷,毒入心中,狂言乱语”等症,可是犀牛是国家保护动物,犀角已被禁止作为药物来使用,现在多用水牛角来代替,那你对水牛角丝又了解多少?你知道水牛角丝的功效作用和禁忌吗?

水牛角丝

水牛角丝,性苦寒无毒,但是却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作用。尤其是对解决,温热病热入营,或者是血热妄行等,有很好的效果。对风热头痛,斑疹,麻豆,热病昆明的症状利用水牛角丝就可以有效的,发挥它的作用。如若使用之后存在不良反应,要及时停止,避免伤害。

水牛角丝清热解毒,善清血热,常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热盛火炽的高热、神昏,可替代犀牛角使用。它能够凉血止血,能凉血以清血热,用于血热妄行的发斑、衄血。水牛角善清心肝胃三经之火,而有凉血解毒之攻,为治血热毒盛之要药。其清热凉血解毒之功与犀牛角相似而药力较缓,成分大致相同,可作犀牛角代用品,但用量较犀牛角要大,约为犀牛角10倍。

水牛角性寒,孕妇慎用,非实热之证者不易服用,脾胃虚寒者不宜使用。例如治疗出血,水牛角适用于热盛而迫血妄行的皮下血斑等多种出血。因脾气虚弱,脾不统血的皮下血斑、牙龈出血者,则不能用水牛角止血。同时需要注意,孕妇或者是脾胃虚弱,以及对其有过敏反应的人群,要谨慎的使用水牛角丝。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