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银柴胡与柴胡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所认识的中药材中一些中药材的名字相似,只差几个字,但它们各自功效不一样,下面简述银柴胡与柴胡的区别,银柴胡,别名银胡,山菜根,山马踏菜根,牛肚根,沙参儿,白根子,土参,丝石竹,霞草,欧石头花等,为石竹科繁缕属植物银柴胡的根,主产于西北部、内蒙古等地,原植物生长于干燥草原及山坡石缝中,喜温暖或凉爽气候,耐寒、忌水浸,以沙质土壤最易生长。

银柴胡与柴胡的区别

味甘、性微寒、归肝、胃经。功效退虚热、清干热。临床用名银柴胡。

性味归经:甘苦,凉①《本经逢原》:“甘,微寒,无毒。”②《医林纂要》:“苦,寒本经逢原。”③《陕西中草药》:“味甘微苦,性凉。”入肝、胃经。①《本经逢原》:“行足阳明、少阴。”②《本草便读》:“入肝、胆。”

炮制方法:银柴胡:拣去杂质,去芦,用水洗净,稍浸泡捞出,润透,切片,晒干。鳖血银柴胡:取银柴胡片,置大盆内,淋人用温水少许稀释的鳖血,拌匀,闷润,置锅内用文火微炒,取出,放凉。(每银柴胡100斤,用活鳖200个取血)

柴胡

清虚热中药,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柴胡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历代本草对柴胡的植物形态多有记述。《本草图经》载:“(柴胡)今关、陕、江湖间,近道皆有之,以银州者为胜。二月生苗,甚香,茎青紫,叶似竹叶稍紫……七月开黄花……根赤色,似前胡而强。

  芦头有赤毛如鼠尾,独窠长者好。二月八月采根。”其中丹州柴胡、襄州柴胡、淄州柴胡图,以及《本草纲目》的竹叶柴胡图,《救荒本草》的柴胡图,均为柴胡属植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