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寄奴看起来有什么特点呢

    发布时间:2017-02-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到这个名字,会以为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是一个人物,其实不是的,这也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材,名字叫刘寄奴,又称金寄奴、乌藤菜、九里光、白花尾、千粒米、斑枣子、九牛草,多年生草本,植株有香气,菊科蒿属植物,野生于山坡、树林等较为阴凉的地方,同时也是一味中药,刘寄奴为菊科植物奇蒿的全草,它具有疗伤止血,破血通经,消食化积,醒脾开胃的功效,那么,刘寄奴看起来有什么特点呢?

刘寄奴

全草长60-90cm,茎圆柱形,通常弯折;表面棕黄色棕绿色,被白色毛茸,具细纵棱;质硬而脆,易折断,折断面纤维性,黄白色,中央具白色而疏松的髓。叶互生,通常干枯皱缩或脱落,展开后,完整叶片呈长卵圆形,叶缘有锯齿,上面棕绿色,下面灰绿色,必被白毛;叶柄短。质脆易破碎或脱落。头状花序集成穗状圆锥花序,枯黄色。气芳香,味淡。以叶绿,花穗多者为佳。

伪品甜蒿子:茎直立,有棱,表面灰棕色。叶亦互生,有叶柄,但为羽状,具3-5深裂裂片,边缘有疏锯齿。茎梢上生有集成圆锥状花序,长着细小白色的花;质脆易折断,断面无纤维状,且茎中央无疏松的白色;口尝亦味淡,但闻之气微,无芳香气味。

刘寄奴煎剂治疗急性传染性肝炎有较好的疗效;用刘寄奴全草40克,入灭菌乳钵中研细,加冰片1克同研,再加入干热灭菌处理过的香油调成稀薄糊状外用,治疗烧伤效果显著,而伪品甜蒿子虽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刘寄奴药用,以免误用贻误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