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石藤泡酒的方法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2-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它鲜绿的叶子中,夹杂着白色的花儿,不张扬、不放肆,安静的享受着属于自己的下午茶时光,它是络石藤,别名石鲮、明石、悬石、云珠、云丹、红对叶肾、白花藤,为夹竹桃科植物络石的带叶藤茎;性微寒,味苦。祛风通络,凉血消肿;用于风湿热痹、筋脉拘挛、腰膝酸痛、喉痹、痈肿、跌扑损伤;于是常被用来泡酒,这里就来为你介绍络石藤泡酒的方法和功效。

络石藤泡酒

络石藤是常用祛风湿药,具有祛风通络、凉血消肿的作用。络石藤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后世本草多有收录,络石藤是木质藤本植物,很多植物的形态和络石藤相似,因此在采集时容易被混淆,使用时要细加鉴别。

络石藤的食用方法也很多,可以制作络石藤酒,这个泡酒可以祛风湿,补肝肾,益气血,疏通经络等,就是平时也可以用它改善身重体倦的情况,大家可以试试哦。它的做法比较简单,准备材料:络石藤60g、 仙茅15g、川萆藓15g、骨碎补60g、狗脊30g、大生地30g、当归身30g、薏苡仁30g、白术15g、黄芪15g、玉竹15g、枸杞15g、山萸肉15g、白芍15g、木瓜15g、红花15g、牛膝15g、川续断15g、杜仲15g。接下来就是将材料全部切成片,装入袋中,浸泡在黄酒之中,密封酒罐,隔水加热半个小时左右,放置几天,络石藤酒就制成了。

藤本植物形态相似,且多具有祛风湿的作用,因此常被混淆,但它们的功效不尽相同,使用时应该区分清楚。络石藤供药用,有祛风除湿、活血通络作用,用治腰腿痛、乳痈、疮疖等。扶芳藤以茎藤入药,具有舒筋活络、止血消瘀的功效,用治腰肌劳损、风湿痹痛、跌打骨折等症。蓬莱葛则以根和种子入药,具有祛风活血的功效,用治关节炎,外用治创伤出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