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乌中毒以后怎么处理

    发布时间:2017-02-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路上,随处的草儿可能就有治疗效果,这些草儿,如果你用对了,那就是救命稻草,如果不小心用错了,那后果可不好说,这里要向你介绍的,是草乌,毛茛科植物北乌头的干燥块根;秋季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和泥沙,干燥;其味辛、苦,性热,具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功效,常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及麻醉止痛;不仅如此,草乌含有剧毒物质,那么,你知道草乌中毒以后怎么处理吗?

草乌中毒

草乌含剧毒的双脂类生物碱:中乌头碱、次乌头碱、乌头碱等。其中毒机理主要对神经和心脏两个方面,在神经方面主要是首先兴奋一麻痹感觉神经和中枢神经,温、痛触、压觉消失等机理可能是乌头直接或间接作用于无髓鞘的和较纤细的神经纤维,从而阻止了冲动的发生和传导。

原因可能是乌头碱与钙离子争夺膜上磷脂的结合,使钠转运通道发生改变,阻止了产生动作电位所必须的钠离子的内流,从而阻断了神经冲动的传导,同时影响与疼痛有关的中枢内源性神经递质5-羟色胺、儿茶酚胶、乙酰胆碱、内啡肽等致癌物质与相应受体的结合有关。

所以误服草乌应立即处理,早期应即刻催吐、洗胃和导泻。洗胃液可用高锰酸钾及鞣酸溶液。导泻剂可在洗胃后从胃管中注入硫酸钠或硫酸镁。也可用2%盐水高位结肠灌洗,但如果是药酒,一般洗胃就没多大意义了。大量补液,以促进毒物的排泄。对心跳缓慢,心律失常者可皮下或肌肉注射阿托品1~2mg,4~6 小时可重复注射,重者可用阿托品0.5~1mg加入葡萄糖溶液中缓慢静注。对症治疗经阿托品治疗后心律失常仍不能纠正者可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如利多卡因)。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如室速、室颤时电击治疗,血压下降者可给予升压药。呼吸抑制、心力衰竭等均可采取相应措施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