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石藤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对于络石藤都不是非常熟悉,并不知道它是什么,其实它是一种被子植物,同时也是一味中药,那么,络石藤到底是什么呢?络石藤是夹竹桃科植物络石的干燥带叶藤茎,经过炮制,可以治疗风湿热,筋脉拘挛,腰膝酸痛,跌扑损伤等病症,是一味归心、肝、肾经,味苦,性微寒的中药,那么,你们知道,络石藤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

络石藤的功效与作用

据《神农本草经》记载,络石藤是上品,为桑科常绿攀援植物薛荔的带叶不育幼枝,现则多认为是夹竹桃科常绿攀援木质藤本植物络石的带叶茎枝(白花藤),两种均以茎细、均匀、带叶者为佳。两种络石藤均产于华东、中南、四川等地,它们的主要成分是络石含络石甙等。了解了这些,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络石藤的功效与作用吧。

络石藤的功能是祛风散热,活血通络。主治风湿痛,痈肿。它的主要功效是祛风散热,活血通络。功效与作用如下:1、祛风通络,可能由于所含的微量强心甙能促进血循环而起作用;2、凉血消痈,现已证明有抗菌作用,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3、据古典考究,还有预防流产的作用,熬成汁服用,不宜过多,6-12g左右。

同时,络石藤的临床应用有以下两种:1、用于治疗风湿关节炎、肌肉痛,特别是伴有四肢拘挛,屈伸不便者。常配千年健,桂枝、桑寄生、独活等,浸酒用较好,也可水煎服;2、用于治疗痈疽和咽喉疼痛,尤其扁桃体炎、咽炎,取其有抗菌作用,常配射干、桔梗等,方如络石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