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断提取物会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3-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续断,这个名字听上去倒让人会联想到一个成语,不过,其实这个续断跟成语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其实,续断是一种中药,续断,中药名,又名和尚头,为川续断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续断的干燥根,因能“续折接骨”而得名,秋季采挖,除去根头及须根,用微火烘至半干,堆置“发汗”至内部变绿色时,再烘干,《滇南本草》:“补肝,强筋骨,定经络,止经中(筋骨)酸痛,安胎,治妇人白带,生新血,破瘀血,落死胎,止咳嗽咳血,治赤白便浊,”那么,续断提取物会是什么呢?

续断提取物

续断,多年生草本,高50~100厘米。茎直立,具棱和浅槽,密被白色柔毛,棱上有较粗糙的刺毛。叶对生;基生叶有长柄,多为羽状深裂或3裂,偶有完整不裂者;茎生叶多为3~5羽状分裂,中央裂片最大,椭圆形至椭圆状广卵形,长8~16厘米,宽3~8厘米,先端渐尖,基都楔形,两侧裂片较小,基部下侧延成翼状;茎梢的叶较小,3裂,中央裂片披针形,两侧裂片较小,线形;边缘有粗锯齿,两面密被白色贴伏的柔毛,背面叶脉上常有刺毛。

头状花序球形或广椭圆形;总苞片数枚,线形,每花外有一倒卵形苞片,先端突尖呈粗刺状,边缘有绿色针刺毛;副萼密生柔毛;花萼浅盘状,具4齿,密被细柔毛;花冠红紫色,4浅裂,裂片卵圆形;雄蕊4,着生于花冠管的上部,微伸出或不伸出于花冠外;雌蕊1,子房下位,花柱细长。瘦果楔状长圆形,长5~6毫米,具4棱,淡褐色,花萼宿存。花期8~9月,果期9~10月。

名称:续断提取物。类别:补益药别名:龙豆、接骨、南草、接骨草、川断提取部位:根。性状:棕黄色粉末。网筛孔径:100目。性味归经:微温;苦、甘、辛;归肝、肾经功能主治:补肝肾,强筋骨,续折伤,止崩漏。用于腰膝酸软,风湿痹痛,崩漏,胎漏,跌扑损伤。用法用量:内服:煎汤,9~15g;或入丸、散。外用:鲜品适量,捣敷。禁忌:泻痢初起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