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芨跟仙茅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学过了植物之后,发现有的只是看到名字大概就能够想到它是长什么样子的了,比如说仙茅,一般带有茅字的呢,想必一定是有哪个部分,种子或者叶子是一头尖一头粗像茅一样,大家可以验证一下,还有一种植物跟仙茅很像,叫做白芨,白芨有广泛的药用价值及园林价值,主要用于收敛止血,消肿生肌,花有紫红、白、蓝、黄和粉等色,可盆栽室内观赏,亦可点缀于较为荫蔽的花台、花境或庭院一角,但是就算是再像也是有区别的,白芨跟仙茅区别表现在哪里呢?

jpg

白及是兰科白及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高20~50厘米,叶4~5枚,基部互相套叠成茎状,中央抽出花葶。总状花序具数朵花;花紫色或淡红色,直径约5厘米,由3枚萼片、2枚花瓣和1枚特化的唇瓣组成;唇瓣3裂,上面有纵褶片;雄蕊与花柱合生而成合蕊柱,合蕊柱顶端有一个花药,前上方有一个柱头凹穴。地下有粗厚的根状茎,如鸡头状,富粘性,含白及胶质,即白及甘露聚糖,可供药用,有止血补肺、生肌止痛之效,也可供作糊料。白及属共有6种,均产于东亚。

仙茅根状茎近圆柱状,粗厚,直生,直径约1厘米,长可达10厘米。叶线形、线状披针形或披针形,大小变化甚大,长10-45(-90)厘米,宽5-25毫米,顶端长渐尖,基部渐狭成短柄或近无柄,两面散生疏柔毛或无毛。花茎甚短,长6-7厘米,大部分藏于鞘状叶柄基部之内,亦被毛;苞片披针形,长25-5厘米,具缘毛;总状花序多少呈伞房状,通常具4-6朵花;花黄色;花梗长约2毫米;花被裂片长圆状披针形,长8-12毫米,宽25-3毫米,外轮的背面有时散生长柔毛。

中药来源为石蒜科植物仙茅的根茎。干燥根茎为圆柱形,略弯曲,两端平,长3~10厘米,直径3~8毫米。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粗糙,皱缩不平,有细密而不连续的横纹,并散布有不甚明显的细小圆点状皮孔。未去须根者,在根茎的一端常丛生两端细、中间粗的须根,长约3~6厘米,有极密的环状横纹,质轻而疏松,柔软而不易折断。根茎质坚脆,易折断,断面平坦,微带颗粒性(经蒸过者略呈透明角质状),皮部浅灰棕色或因糊化而呈红棕色,靠近中心处色较深。微有辛香气,味微苦辛。以根条粗长、质坚脆、表面黑褐色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