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麦与石竹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大自然中,有很多植物的外形长得非常相似,如果我们不仔细了解的话,根本不知道是一种植物,有的植物还是药材,在经过晒干炮制之后,可能就会更加的相似,这时候我们一定要仔细的了解, 因为虽然外形相似,但是功效可能就会有非常大的区别,那么究竟瞿麦与石竹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瞿麦与石竹

瞿麦与石竹的区别

石竹,中药名瞿麦,为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于山坡石缝中。味苦,微寒,无毒。作为药食兼用植物,经精工制作即成上等饮料,内含皂苷、糖类及维生素、生物碱,具有清热利水,破血通经,消肿止痛之功效;作为茶饮料,能有效地补充体内的钾、锌、维生素,可清热解暑,消渴利尿,明目去翳,养肾气,止霍乱,长毛发,常饮此茶,轻身明目,健康长寿。广泛流行于北京、上海、青岛、济南、烟台等大中城市,并出口日本、韩国、东南亚,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新型茶饮料。

瞿麦别名为石竹子花、十样景花、洛阳花。本品为石竹科石竹属植物瞿麦或石竹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果期采割,除去杂质,干燥。瞿麦的性状为茎圆柱形,上部有分枝,长30~60cm;表面淡绿色或黄绿色,光滑无毛,节明显,略膨大,断面中空。叶对生,多皱缩,展平叶片呈条形至条状披针形。枝端具花及果实,花萼筒状,长2.7~3.7cm;苞片4~6,宽卵形,长约为萼筒的1/4;花瓣棕紫色或棕黄色,卷曲,先端深裂成丝状。蒴果长筒形,与宿萼等长。种子细小,多数。无臭,味淡。

瞿麦味苦,性寒。归心、小肠经。具有利尿通淋,破血通经的功效。用于热淋,血淋,石淋,小便不通,淋沥涩痛,月经闭止。孕妇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