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黛是一味功效甚多的药材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青黛,听起来十分优美的名字,在许多电视剧里也常看见女子用青黛描眉。可是,没想到的是,他还是一味药,青黛是一味功效甚多的药材,他的功效有:清热解毒,凉血,定惊,用于温毒发斑,血热吐衄,胸痛咳血,口疮,痄腮,喉痹,小儿惊痫;治温病热盛,斑疹,吐血、咯血,小儿惊痫,疮肿,丹毒,蛇虫咬伤。

青黛

青黛为极细的粉末,灰蓝色或深蓝色,质轻,易飞扬,可粘手粘纸。具草腥气,味微酸。以体轻、粉细,能浮于水面,燃烧时生紫红色火焰者为佳。如质重坚实,呈团块状,有白色小点,置水中有颗粒状下沉者品质为次。主产于福建、云南、江苏、安徽等地。此外,江西、河南、四川等地亦产。福建所产的品质最佳,称建青黛。
古代女性常用青黛画眉,所以青黛是一种古代化妆品。其实,中医根据中药查询发现,青黛不仅有美容作用,它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治疗疾病。到底青黛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下文就详细介绍了青黛的功效。
青黛尤其可以治恶性肿瘤,据报道口服青黛片或青黛粉,并同时外敷青黛于包块部位,配合化疗、放疗治疗恶性肿瘤231例,结果发现青黛可降低甚至消除因放疗、化疗引起的毒副反应,可减少放射剂量,缩短疗程,局部外敷能镇痛,并促进肿块变软,变小,甚至消散,尤其对鼻咽癌颈淋巴转移的效果较好。
常用的药方有:治肺热咯血。用青黛一两、杏仁(以牡晟粉炒过)一两,一起研匀,加黄蜡化和做成三十个饼子,称为“青饼子”。每服一饼,以干柿半个夹定,外用湿纸裹好,煨香嚼吃,米粥送下。一天吃三次。
治小儿疳痢。随小儿年龄大小,了取适量青黛以水研匀服下,有效。《宫气方》说:“孩儿杂病变成疳,不问强羸女与男。烦热毛鼻口燥,皮肤枯槁四肢瘫,腹中时时更下痢,青黄赤白一般般。眼涩面黄鼻孔赤,谷道开张不可看,此方便是“青黛散”,孩儿面病服这安。”治烂眼。用青黛、黄连泡水洗。治瘰疬未穿。用青黛、马齿苋同捣烂,每日敷患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