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认识鹤虱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东西都有不一样的名称,像鹤虱,我们可能会误以为他是一种动物,如果你是这认为的也可以理解,但他与众不同的名字也增强我们好奇心,对于他的生理特征、入药部位、生长环境、功效与作用、产地以及炮制方法都有他的独特之处,面对这个称为菊科植物天名精的中药,鹤虱,中药名,为菊科植物天名精的干燥成熟果实,你想要认识鹤虱是什么吗?

鹤虱是什么

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除去杂质。中文学名:鹤虱,别称:鹄虱、鬼虱、北鹤虱属于被子植物。生理特征为圆柱状,细小,长3~4mm,直径不及1mm。表面黄褐色或暗褐色,具多数纵棱。顶端收缩呈细喙状,先端扩展成灰白色圆环;基部稍尖,有着生痕迹。果皮薄,纤维性,种皮菲薄透明,子叶2,类白色,稍有油性。气特异,味微苦。

产地:主产于河南、山西、陕西、甘肃、贵州。入药部位为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炮制方法:主要为除去杂质,晒干即可。性味为苦、辛,平。有归经 归脾、胃经、杀虫消积。用于蛔虫病,蛲虫病,绦虫病,虫积腹痛,小儿疳积疾病的都有很好的疗效。用量一般3~9g。

在《新修本草》有所记载:主蛲虫,用之为散,以肥肉汁,服方寸匕。亦丸散中用。生西戎。《本经逢原》也有:鹤虱入阴肝经,善调逆气,能治一身痰凝气滞,杀虫方中最要药。但这个要也不适用所有人群,孕妇以及有其他病患的人群应该慎用,或者在医务人员指导下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