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白茅根有什么好处呢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茅根是什么东西呢,城市人或许对这个并不是很了解,它味道甘甜,过去农村的小孩喜欢用它充足零食吃,白茅根为禾本科植物白茅的根茎,白茅多年生草本,生于路旁向阳干草地或山坡上,春、秋季采挖,除去地上部分和鳞片状的叶鞘,洗净,鲜用或扎把晒干,气微,味微甜,以条粗、色白、味甜者为佳,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白茅根、茅根炭,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阴凉干燥处,那么吃了白茅根用什么功效呢。

吃了白茅根

白茅根主治: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用于吐血,尿血,热淋,水肿,黄疸,小便不利,热病烦渴,胃热呕哕,咳嗽。

白茅根折叠白茅根 白茅根疗急性肾炎有较好效果,可以缩短病程,一般以白茅根(干品)半斤,洗净切碎,水煎,每日2~3次分服。连服1~2周或至痊愈。亦有配合大蓟、小蓟、生地或麻黄组成复方治疗。服药同时,须注意卧床休息,限制水、盐的摄入,保暖。必要时可适当加用其它药物控制并发症及感染病灶等。

白茅根适合人群:脾胃虚寒、溲多不渴者禁服。白茅根味甘,性寒;归心、肺、胃、膀胱经;性缓入血,降而有升,具有凉血止血,清热生津,利尿通淋的功效,主治血热吐血,衄血咯血,尿血,崩漏,紫癜,热病烦渴,胃热呕逆,肺热喘咳,小便淋沥涩痛,水肿,黄疸。

白茅根做法指导:白茅根忌犯铁器。切制白茅根忌用水浸泡,以免钾盐丢失。热病津伤口渴,轻者可单用鲜品煎汤代茶饮,重者可配鲜石斛,天花粉、芦根等,以增强清热生津止渴之功。 热结膀胱,小便淋沥涩痛者,可与生石韦、冬葵子、滑石等配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