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茅根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茅根淡竹叶,是两种不同的药材,不过白茅根淡竹叶一起煮水的作用很大,那让我们来了解白茅根和淡竹叶吧,白茅根,本品呈长圆柱形,长30~60cm,直径0.2~0.4cm,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微有光泽,具纵皱纹,节明显,稍突起,节间长短不等,通常长1.5~3cm,淡竹叶,叶脉平行,有明显小横脉,叶面无毛或有刺毛,边缘有短刚毛,圆锥花序顶生,小穗近于无柄,排列稍偏穗轴一侧,整个脱落,颖果椭圆形,那白茅根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白茅根淡竹叶

白茅根又名茅根、地管、茹根、蓝根等,是野外随处可见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茅的根茎,属于止血药。春秋二季采挖,晒干,除去须根及膜质叶鞘,切段生用或炒炭用。味甘、淡,性寒。能清热,利尿。具有清心除烦、利尿通淋的功效,可用于热病心烦口渴,神疲乏力,小便赤涩,口舌生疮等症。民间验方颇多,如治口舌生疮,可采用鲜淡竹叶煎汤当茶饮有良效。

白茅根和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白茅根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淡竹叶具有清心火,除烦热,利小便。治热病口渴,心烦,小便赤涩,淋浊,口糜舌疮,牙龈肿痛。

食用方法:淡竹叶煮粥服食,或煎汤、泡茶饮服,有清热利湿,养阴止渴,除烦安神之功,既可治疗热盛津伤之症,又可作为夏季预防中暑之用,或治疗中暑病人,若口渴明显时,加些芦根、石斛,效果更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