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角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水牛角,我相信应该有许多的人都听过,其实呢它在治疗疾病上面,它事实上都是有着很好的效果,而且对它选择它,也是都是可以放心进行,它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损害,那水牛角粉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呢,也是很多人不太了解的,水牛角如何制作成水牛角粉,它功效有着很多,而且在作用上,也是很广泛,因此选择它前,也是需要对它进行了解,水牛角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水牛角粉的功效与作用

制法:取水牛角,洗净,锯断,除去角塞,劈成小块。选取尖部实芯部分(习称“角尖”),用75%乙醇浸泡或蒸气消毒后,粉碎成细粉。其余部分(习称“角桩”)打成粗颗粒或镑成薄片。取角桩粗颗粒或镑片810g,加10倍量水煎煮二次,每次7~10小时,煎煮过程中随时补充蒸去的水分,合并煎液,滤过,滤液浓缩至80~160ml,加入上述角尖细粉190g,混匀,在80℃以下干燥后,粉碎成细粉,过筛,即得。

药性说明:本品咸寒。专入血分,善清心肝胃三经之火而有凉血解毒之功。为治血热毒盛之要药。其清热凉血解毒之功与犀角相似而药力较缓,可作犀角的代用品,但用量较犀角为大。约为犀角十倍。功效:清热解毒,善清血热常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热盛火炽的高热,神昏,可代替犀角使用。凉血止血能凉血以清血热,用于血热妄行的发斑、衄血。药理知识:水牛角煎剂有强心、镇静、抗惊厥、抗炎、抗感染和止血作用,还可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近年用于治疗热病昏迷、乙脑等病收到肯定效果。

临床应用:治疗过敏性紫癜:用水牛角40~100克,生地黄10~30克,赤芍10~20克,丹皮10~20克,水牛角煎半小时以上。后下余药,半小时后取汁口服,日1剂,重则2剂。(《湖北中医杂志》1987;(2);22)治疗病毒性肝炎:用水牛角粉50克,柴胡、茯苓、黄芪、丹参、甘草各15克,烘干碾成细粉,做成复方水牛角片,每片0.5克,含生药0.45克,每次10片。日服3次,30天为1疗程。(《辽宁中医杂志》1986:(8);28)。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