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鹤虱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看名字就觉得陌生,觉得它与中药很难挂上钩,其实不然,它的确是一味中药,别名是野胡萝卜子,你一定想不到吧,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下南鹤虱的功效与作用,南鹤虱,并不是昆虫类的,而是一株植物,确切的说是中药名,它是一种干燥成熟果实;当秋季果实成熟时割取果枝,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就是它了。

南鹤虱的功效与作用

生理特性

本品为双悬果,呈椭圆形,多裂为分果,分果长34mm,宽1.52.5mm。表面淡绿棕色或棕黄色,顶端有花柱残基,基部钝圆,背面隆起,具4条窄翅状次棱,翅上密生1列黄白色钩刺,刺长约1.5mm,次棱间的凹下处有不明显的主棱,其上散生短柔毛,接合面平坦,有3条脉纹,上具柔毛。种仁类白色,有油性。体轻。搓碎时有特异香气,味微辛、苦。

产地

生于山野草丛中。主产江苏、河南、湖北、浙江。

入药部位

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

炮制方法

除去杂质,晒干。

性味

味苦、辛,性平。

归经

归脾、胃经。

功效

杀虫消积。

主治

用于蛔虫病,蛲虫病,绦虫病,虫积腹痛,小儿疳积。

相关配伍

1、《千金方》单用本品十两,捣筛为蜜丸,梧桐子大,以蜜汤空腹吞四十丸,日增至五十丸,治蛔虫腹痛。

2、《小儿药证直诀》安虫散:治疗虫痛发作有时,口吐清水,可与楝实、白矾、槟榔等同用。

3、《和剂局方》化虫丸:治虫积所致四肢赢困、面色青黄、饮食虽进、不生肌肤等,可与槟榔、苦楝皮等同用。

用法用量

39g

禁忌

孕妇慎用。

相关论述

《新修本草》:主蛔、蛲虫,用之为散,以肥肉汁,服方寸匕。亦丸散中用。生西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