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子苷的特征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医学中,有很多药材的名字是很难念的,而且名字也多,所以说中医药材真是个大学问啊,就像牛蒡子苷,外行的人根本不认识,牛蒡子又名大力子、鼠粘子,为菊科植物牛蒡的果实,每年8~9月份果实成熟时,分批采集,晒干后,打出果实,除去杂质,再晒至全干即可入药,其性凉,味辛苦,入肺、胃经,具有疏散风热、宣肺透疹等等,那么牛蒡子苷的特征与功效是什么?

牛蒡子苷

牛蒡子苷是牛蒡子的重要活性物质之一。具有抗肿瘤和神经保护等活性,牛蒡子苷元还具有较强的抗炎及免疫调节活性,抗病毒活性以及对热休克反应的抑制活性。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牛蒡子有抗病毒、抗炎、抗癌、抑制热休克反应等广泛的药理活性。

牛蒡子苷的药理作用:牛蒡子苷具有抗胰腺癌活性,其作用机理之一是诱导细胞凋亡。本品能引起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使冷血及温血动物产生惊厥, 大剂量引起呼吸衰竭, 并使小鼠皮肤发红, 腹泻, 对离体兔肠及子宫则抑制之。对运动神经及骨胳呈麻痹作用, 并能引起小鼠的轻度举尾反应。消肿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风热咳嗽、咽喉肿痛、斑疹不透、风疹作痒、痈肿疮毒等症,为散风除热解毒之要药。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大鳍蓟的果实冒充正品牛蒡子,使用时注意鉴别。

牛蒡子苷的功效:具有疏散风热和解毒作用。牛蒡子内服有解毒、消炎、排脓功效。其叶外用有显著的消炎镇痛效果,浸剂对多种致病性真菌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具清热疏风,利咽散结,宣肺透疹,解毒消肿功效。用于热毒疮肿尚未溃者,常与地丁,野菊花等清热解毒药配伍。牛蒡子还可用于防治糖尿病肾病,牛蒡果实含牛蒡甙经水解生成的牛蒡甙元具有抗癌活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