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皮子的作用及选方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刚看到大腹皮子的时候,我以为是我自己不认识的新中草药,后来我发现大腹皮子就是槟榔的外皮,大腹皮子略呈椭圆形或长卵形瓢状,外果皮深棕色至近黑色,具不规则的纵皱纹及隆起的横纹,顶端有花柱残痕,基部有果梗及残存萼片,内果皮凹陷,褐色或深棕色,光滑呈硬壳状,体轻,质硬,纵向撕裂后可见中果皮纤维,气微,味微涩,那么大腹皮子的作用及选方是什么呢?

大腹皮子

大腹皮子的作用:1、胃肠气滞,脘腹胀闷,大便不爽。本品辛能行散,主入脾胃经,能行气导滞,为宽中利气之捷药。治食积气滞之脘腹痞胀,嗳气吞酸、大便秘结或泻而不爽,可与山楂、麦芽、枳实等同用;若治湿阻气滞之脘腹胀满,可与藿香、陈皮、厚朴等同用。2、水肿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本品味辛,能开宣肺气而行水消肿。治疗水湿外溢,皮肤水肿,小便不利,可与茯苓皮、五加皮等同用,如五皮饮;若治脚气肿痛,二便不通,可与桑白皮、木通、牵牛子等同用。3、大腹皮散《太平圣惠方》:小儿腹内痞结;二便不利。大腹子散:《赤水玄珠》:风毒脚气。癫狂梦醒汤《医林改错》:癫狂;疏凿饮子《世医得效方》:大小便不利。

大腹皮子的选方:①治脚气,肿满腹胀,大小便秘涩:大腹皮一两,槟榔一两,木香半两,木通二两,郁李仁一两,桑根白皮二两,牵牛子二两。上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二七寸,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利为度。②治男子妇人脾气停滞,风湿客搏,脾经受湿,气不流行,致头面虚浮,四肢肿满,心腹膨胀,上气喘急,腹胁如鼓,绕脐胀闷,有妨饮食,上攻下疰,来去不定,举动喘乏:五茄皮、地骨皮、生姜皮、大腹皮、茯苓皮各等分。上为粗末。每眼三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稍热服之,不拘时候。切忌生冷油腻坚硬等物。③治漏疮恶秽:大腹皮煎汤洗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