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过什么是大腹皮汤吗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腹皮汤有人听说过吗,其实汤的类型也是有很多的,它不仅仅只是指饭桌上的那种用来喝的汤,还有一种就是今天我们要来介绍的一类啦;汤在中药中的指的是方剂的意思,一般看见药物是什么什么汤,那么这种东西就无非是一种方剂名,所以今天我们就要来具体介绍一下大腹皮汤是什么样的。

大腹皮汤

大腹皮,中药名。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果皮。冬季至次春采收未成熟的果实,煮后干燥,纵剖两瓣,剥取果皮,习称“大腹皮”;春末至秋初采收成熟果实,煮后干燥,剥取果皮,打松,晒干,习称“大腹毛”。功效,行气宽中,行水消肿。主治,用于湿阻气滞,脘腹胀闷,大便不爽,水肿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

大腹皮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八十七。主治热劳,肌瘦盗汗,潮热咳。组成,大腹皮(锉,炒)三分,柴胡(去苗)二两,白茯苓(去黑皮)、桂(去粗皮)、半夏(汤浸去滑,生姜汁同炒干)、青蒿(童便浸一日,晒干)、白术、桔梗(炒)、黄芩(去黑心)、山栀子(去皮)各一两。用法,上为粗末。每服五钱匕,水一盏,童便半盏,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主治,热劳,肌瘦盗汗,潮热咳嗽。加减化裁,如妇人服,加虎杖、当归各少许。

附方1大腹皮汤,组成:大腹皮(锉)、柴胡(去苗)各一两,赤茯苓(去黑皮)三分,桑根白皮(微炙,锉)半两。主治:伤寒汗后发喘,壮热不除。出处:《圣济总录》卷二十四

附方2大腹皮汤,组成:大腹皮(锉)、大黄(锉,醋炒)各一两,朴消、木香、桂(去粗皮)各半两,白术、厚朴(去粗皮,生姜汁炙)各三分。主治:伤寒食毒,心腹胀满,时复呕吐,不下饮食,大便秘涩。出处:《圣济总录》卷二十七

附方3大腹皮汤,组成:大腹皮(锉)、槟榔(煨,锉)、前胡(去芦头)、赤茯苓(去黑皮)、防己、陈橘皮(汤浸,去白,焙)、赤芍药各一两,甘草(炙,锉)半两,桑根白皮(锉)、木通(锉)各二两。主治:虚劳,身体浮肿,上气喘促,小便不利。出处:《圣济总录》卷九十一

附方4大腹皮汤,组成:大腹皮一钱五分,桑白皮(蜜炒)一钱,生姜皮五分,茯苓皮一钱五分,广陈皮一钱,白术(土炒)一钱,条芩七分,车前子二钱(焙,研),木瓜七分,大枣二枚。主治:子肿。出处:《古今医彻》卷五

附方5大腹皮汤,组成:大腹皮,五加皮,青皮,陈皮,姜皮。主治:胎前浮肿。出处:《经验女科》

附方6大腹皮汤,组成:大腹皮、槟榔、三棱(煨)、莪术各三钱,枳壳、苍术二两,甘草二钱。主治:小儿疟疾,用药太早,退热变作浮肿,外肾肿大,饮食塞于脾胃。出处:《袖珍小儿》卷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