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鸡矢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毛鸡矢藤,这是一种植物,因为它的叶子像鸡的羽毛一样,所以叫毛鸡矢藤,不过这种植物当药引时,作用非常广,白毛鸡矢藤,亚灌木或草质藤本植物,生于低海拔或石灰岩山地的矮林内,产江西、福建、湖南、广东、香港、广西,采收和储藏,全年均可采收,洗净,鲜用或晒干,生于低海拔或石灰岩山地的矮林内,模式标本采自江西,那么白毛鸡矢藤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毛鸡矢藤

白毛鸡矢藤特性:白毛鸡矢藤(新拟)广西鸡矢藤 亚灌木或草质藤本,长约3.5米,茎、枝和叶下面密被短绒毛,茎圆柱形,直径2毫米,被毛,暗禾草色,小枝直径约1毫米,叶纸质,卵状椭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长6-11厘米,宽2.5-5厘米,顶端渐尖,基部浑圆,决不呈心形,有时稍下延,上面近榄绿色,有小疏柔毛,在中脉上稍密,下面密被稍短白色绒毛,侧脉两边8条,叶柄被小柔毛,长2-5厘米。花序腋生和顶生,长15-30厘米,密被稍短柔毛,着生于中轴上的花密集成团伞式,彼此相距1-3厘米,近轮生,有短梗,花5数,花冠裂片张开呈蔷薇状。

白毛鸡矢藤的功效与作用:白毛鸡矢藤也叫鸡屎藤、鸡香藤。白毛鸡矢藤是一种藤状的灌木类植物。白毛鸡矢藤在一些村边或者是在一些或灌木丛中都是可以经常看到的,一般是缠绕在一些大的树上。白毛鸡矢藤在我国主要是分布在东北、西北以外的地区,可以说快遍布全国了,白毛鸡矢藤可以用来入药的部分主要是白毛鸡矢藤的茎和叶。

白毛鸡矢藤在全年中的采集期是在夏、秋,中医上认为白毛鸡矢藤是一种性微凉,味甘的一种中草药,还有一种鸡大便的臭气味,白毛鸡矢藤有很好的清肝热的作用,白毛鸡矢藤还可以化气消积滞同时也可以去大肠湿热。白毛鸡矢藤可以用来治疗湿滞肚痛,可以取白毛鸡矢藤的干茎叶1~2两,再加上一些清水进行煎服,白毛鸡矢藤有很好的去疳积的作用,取白毛鸡矢藤的生叶2两,再擂烂取汁,再加上一些和米磨成浆,然后再煮成甜糊食,白毛鸡矢藤也可以用来治疗眼红热痛先取白毛鸡矢藤的干茎叶1~2两,再加上清水后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