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黄和生姜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姜,大家都知道,是一种调味,味道很是辛辣,烹饪上经常用到,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还有一种跟生姜很相似的东西,叫姜黄,很多人都分不清它们,误以为是同样的东西,其实它们虽然样貌相似、名称相似,但是却有着不同的功效,姜黄主要还是药用,日常食用相对较少;那么姜黄和生姜的区别是什么呢?

姜黄和生姜的区别

姜黄和生姜的区别

生姜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新鲜根茎,高40~100cm。品种有:青州竹根姜、山农一号生姜、青州小黄姜。生姜的别名有姜根、百辣云、勾装指、因地辛、炎凉小子、鲜生姜、蜜炙姜。姜的根茎(干姜)、栓皮(姜皮)、叶(姜叶)均可入药。生姜有时也有药用,具有发散、止呕、止咳等功效。

黄姜又名穿地龙,土名哑边姜,学名盾叶薯蓣,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其块茎有较高的药用和化工价值,经过加工可提炼皂素、双稀等医药、化工用品,是激素类药物必不可少的成份,被喻为“激素之母”,并广泛应用于化妆、保健、避孕镇痛、麻醉等类药物,是一种市场需求较为稳定的药材。

姜黄的功效和作用

黄姜以根状茎入药,中医学认为其性味甘﹑苦﹑凉 ,具有清肺止咳,利湿通淋,通络止痛,解毒消肿的功能,可治肺热咳嗽,湿热淋痛,风湿腰痛,痈肿恶疮,跌打扭伤,蜂蜇虫咬,同时具有治疗皮肤急性化脓性感染、软组织损伤、降血脂等功效,也有降低胆固醇、抗炎、抗肿瘤等药理作用。

黄姜的溶血作用:薯蓣皂苷属于甾体皂苷,甾体皂苷水溶液与血液接触后会不同程度的破坏红细胞,产生溶血现象,因此皂苷及含有皂苷的生药不能用于静脉注射。

黄姜的抗衰老作用:适当剂量的山药稀醇提取物和盾叶薯蓣皂苷可明显降低老龄小鼠血浆LPO和肝脏LF的含量。因为目前对自由基与衰老之间的关系研究常以机体老化的代谢产物---血浆LPO和组织LF的含量作为衰老的指标,试验结果表明山药及盾叶薯蓣具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

黄姜的抗肿瘤作用:HuKe等报道薯蓣皂苷的前皂苷配基A、薯蓣皂苷和纤细皂苷在体外对肿瘤细胞系K562具有细胞毒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