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乌头膏是用来做什么的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的药适合内用,于是医生们把它做成了或者药片,有的药适合在外面使用,于是就被制作成了药膏,草乌头外用也很有效果,所以就有了草乌头膏,多年生草本,高60-120cm。块根通常2个连生,纺锤形至倒卵形,外皮黑褐色;栽培品的侧根(子根)甚肥大,直径达5cm。茎直立或稍倾斜,下部光滑无毛,上部散生贴伏柔毛。叶互生,革质,有柄;叶片卵圆形,草乌头膏是用来做什么的?

jpg

辛,热,有大毒。入肝、脾经、祛风湿,散寒止痛,消肿。治风寒湿痹,关节疼痛,中风瘫痪,破伤风,偏正头痛,脘腹冷痛,痃癖气块。煎服用制草乌1。5-6克,宜久煎1小时以上。治阴疽肿毒,瘰疬初起。生草乌研末调敷,皮肤破损处不宜用。内服过量或煎煮不当,易致中毒。孕妇忌眼。反白芨、贝母、白蔹、半夏、栝蒌。两种草乌头均含乌头碱、新乌头碱等。乌头碱对小鼠有镇痛作用,乌头总生物碱对兔、小鼠具抗炎作用;可使狗心率减慢、心律紊乱、甚至发生室颤。

草乌头类,洵为至毒之药,第先圣用毒药以去病,盖期于得当也。如草乌辈之用,固沉寒痼冷,足以相当,或寒湿合并,结聚癖块,阻塞真阳,一线未绝,非是不足以相当而战必克。如瘫痪证,先哲多用之,盖为其寒湿之所结聚,顽痰死血,非是不可以开道路,令流气破积之药得以奏绩耳。

根有大毒,与川中所出之乌头大别。古时或名乌头,或名乌喙,随时所称,未有分别。后人以形正者有似乌鸟之头,其两歧相合而生者,有似乌鸟之喙,以此别之。然形状虽殊,主治则一,亦可不必分别。草乌之毒,甚于川乌,盖川乌由人力种莳,当时则采,草乌乃野生地上,多历岁月,故其气力尤为勇悍,犹之芋子,人植者无毒、可啖,野生者有毒、不可啖,其理一也。又川乌先经盐淹,杀其烈性,寄至远方,为日稍久,故其毒少减;草乌未经淹制,或系现取,其毒较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