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蜂蜜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五味子,它在我国的大江南北的不同的地区都有着十分广泛的种植,然而啊,但论知名度和影响力肯定是北方的五味子优先,之所以会如此还是因为北方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它,五味子之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此则五味具也,同时还有很好的药理作用,东北的五味子相对药用价值比南五味子大,故而入药也常用北五味子,那么五味子蜂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五味子蜂蜜

五味子顾名思义果实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五味俱全也,以干燥成熟的果实入药。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酸咸入肝而补肾,辛苦入心而补肺,甘入中宫益脾胃。一味药具有一种以上滋味的并不少,但一味药而五味俱全的却不太多。由此可知,五味子的药效之高了。五味子今有南北之分。南产者色红,北产者色黑,入滋补药必用北五味子。

北五味子呈不规则球形或椭圆形。表面紫红色或红褐色,皱缩,肉厚,质柔润,内有肾形种子1~2粒。果肉味酸,种子有香气,味辛微苦。五味子味酸,性温;归肺、心、肾经;具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安神的功效,主治久咳虚喘、梦遗滑精、尿频遗尿,久泻不止、自汗盗汗、心悸失眠、津伤口渴等。由于其滋补的功效突出,野生的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常需要,所以在东北等地通过人工栽培的方法获得。

五味子有很多食用的方法,作用功效也不同。五味子5克,西洋参2克,开水浸泡代茶饮,常饮可治老年人阴虚内热、口燥咽干;五味子6克,茯苓、菟丝子各9克,水煎去渣,加蜂蜜,一日分2~3次服。可治神经衰弱、心悸不眠;五味子一两、南北杏各五钱、排骨半斤、蜜枣五粒,用清水十二碗煲两小时,补益五脏、延缓衰老。还有其他搭配能起到不同的疗效,也正因为此,五味子越来越出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