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小豆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黑小豆,换一种说法,其实也就是人们日常所说得黑豆,它是一类体型稍微有点的小,但是富含丰富的营养的一种豆子,属于五谷杂粮,有一定的抗衰老的作用,主要是里面含有富氧化的因子,而且 营养的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够起到解毒的作用,还有能够入药,对于肾脏有很好的调节的作用,所以能够使头发变得乌黑亮丽,还有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然后使其的抵抗力逐渐的增强,黑小豆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黑小豆

黑豆可分为乌皮青仁豆和乌皮黄仁豆。乌皮青仁豆种皮乌黑、仁肉青色而得名。此品种所以名贵,主要是蛋白质、维生素、铁质等含量极为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在中医用药上属于滋补佳品。据中医药理记述,它有养阴补气,滋补明目,祛风防热,活血解毒,以及乌须发等药用。可内服,也可外用,单独食用有效果,与其他药物配合使用,作用更大。《本草纲目》中仅用乌豆作单方治病的处方就达59条之多。治病范围涉及内科、妇科、外科、五官科以及药物中毒等,用途广泛,通常作为清凉性滋补强壮药来应用。青仁乌皮豆因有这种功用,在国际市场上被列为紧俏物资,畅销于香港、东南亚、日本以及南美、北欧等国家和地区。乌皮黄仁豆是从日本引入的一个品种,营养成份高,是蜜饯制作的上佳材料,深受日本人喜爱。

黑豆有极小粒、小粒、中粒、中大粒、大粒、特大粒之分,但以小粒、中粒为主。黑豆的粒形各异,大多为长椭圆形,还有扁椭圆形、扁圆形、肾形、圆形,圆形粒子较少。黑豆的子叶,绝大多数为黄色,占96%以上,极少数为绿色,即所谓的黑皮青仁。这种黑豆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都很高,被称为药黑豆,是出口的好品种。 我国有许多名贵的黑豆品种。如黑龙江省佳木斯黑豆种植基地最新培育的亮皮青仁黑豆,浙江省的乌皮青仁,为传统出口创汇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高出小麦五六倍;江苏省的泰兴黑豆、佳木斯黑豆种植基地最新培育的亮皮青仁黑豆,对光反应不敏感,适应性极强,在各种大豆品种中极为罕见;山西省的应县小黑豆、兴县灰布支黑豆是宝贵的抗孢囊线虫病资源。还有许多品种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有些黑豆品种具有特殊的抗逆性,在生产和育种上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