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荆皮和土槿皮是同一种药吗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起来这两个名儿字不同、音相似,于是不了解的人就认为这是两种不同的药材,其实它就是我们身边常见的植物果皮;土槿皮,又叫土荆皮、金钱松皮,是常用中药,具有显着的抗肿瘤 新生血管形成的作用,抗肿瘤作用,抗生育作用,抗血管生成作用,抗真菌作用,土槿皮乙酸可激活过氧化物酶增殖物激活受体;看到这儿了,你知道了土荆皮和土槿皮是同一种药了吗?

土荆皮和土槿皮

土槿皮是松科金钱松属植物金钱松的根皮或近根处茎皮。具有祛风除湿,杀虫止痒之功效。主治疥癣,湿疹,神经性皮炎。根皮呈不规则的长条块片状,长短大小不一,扭曲而稍卷,厚约3~6毫米。外表面粗糙有皱纹及横向灰白色皮孔。木栓灰黄色,常呈鳞片状剥落,显出红棕色皮部。内表面红棕色或黄白色,较平坦,有纵向纹理。质脆,易断,断面红褐色,外皮颗粒性,内皮纤维性。气微弱,味苦而涩。

乙酸是中药 土槿皮( 土荆皮)的主要成分,具有独特的二萜结构母核。近几年, 上海药物所研究人员首次发现该化合物具有显着的抗肿瘤新生血管形成的作用,其作用机制是通过加速蛋白酶体降解新生血管生成关键因子HIF-1,减少其蓄积,从而抑制新生血管生成。肿瘤新生 血管系统是如今抗肿瘤药物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重要靶标。

在临床,常用土槿皮的功效与作用治疗局限性神经性皮炎,先以皂角煎水洗患处,再以元醋调药粉呈糊状,涂敷患部,上盖一层油纸,以保持药物潮润,每日换一次,直至痊愈。对病程短病情不太严重或散漫的患者,可用纱布包药糊,日擦数次,取得同样效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