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棉萆薢长什么样儿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奶奶家住在海边,每到暑假时候,我都会被送到那边,好好享受大海的浩瀚,那时还小,在海边玩耍后,总觉得身上潮湿,但总是不在意,长大后才知道,如果身体长期受潮,关节会发生病变,容易产生关节不利,腰膝疼痛的情况;而今天要介绍的这味中药,正好可以缓解这类症状,它就是棉萆薢,为薯蓣科植物绵革或福州薯蓣的干燥根茎,那么,你知道中药棉萆薢长什么样儿吗?

绵萆薢

棉萆薢出自《神农本草经》。陶弘景:萆薢,今处处有。亦似菝葜而小异,很大,不甚有角,节色小浅。《唐本草》:此药(萆薢)有二种、茎有刺者根白实,无刺看根虚软,内软者为胜。 似薯颓,蔓生。《本草图经》:萆薢,今河。陕、京东、荆、蜀诸郡有之。根黄白色,多节,三指许大。苗叶俱青,作蔓生,叶作三叉,似山芋,又似绿豆叶。花有黄、红、白数种。亦有无花结白子者。

春秋采根,暴干。今成德军所产者根亦如山芋,体硬,其苗引蔓,叶亦如养麦子,三棱。不拘时月,采其根用,利刀切作片子,暴干用之。萆薢为薯蓣科植物绵萆薢、福州薯蓣或粉背薯蓣的干燥根茎。前两种称“绵萆薢”,主产于浙江、福建;后一种称“粉萆薢”,主产于浙江、安徽、江西、湖南。秋、冬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切片,晒干。生用。

萆薢属多年生缠绕草质藤本 。商品多为纵向或斜切圆片,大小不等,厚约2~3毫米。外皮灰黄色较厚,周边多卷曲。切片表面浅黄白色,粗糙有筋脉。质柔软,易折断。无臭,味微苦。以身干、色白、片子厚薄均匀者佳。主产于浙江、湖北等地。花期6—8月,果期7-10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