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甘蔗的功能主治及药性

    发布时间:2017-03-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只要是一到冬天就会看到满大街的小贩们在卖甘蔗的情景,大部分时候看到在卖的都是黑皮甘蔗,少部分时间会看到有青皮甘蔗,今天就向大家说说最最最为常见的黑皮甘蔗的功能主治及药性,黑皮果蔗,禾本科甘蔗属,果蔗俗称黑蔗,黑皮甘蔗,是可作果品生吃的甘蔗,其皮脆,去皮茎含水分多,纤维含量低,其蔗汁含有20多种氨基酸及多种营养成分。

黑皮甘蔗

黑皮甘蔗的功能主治为清热生津,润燥和中,解毒。主治烦热,消渴,呕哕反胃,干咳,大便燥结,痈疽疮肿。《别录》:“主下气和中,助脾胃,利大肠。”《千金方》:“止渴去烦,解酒毒。”《食疗本草》:“主补气,兼下气。”《日华子》:“利大小肠,下气痢,补脾,消痰止渴,除心烦热。”《日用本草》:“止虚热烦渴。”《滇南本草》:“治一切百毒诸疮,痈疽发背,捣烂敷之。汁:治心中恍惚,神魂不定,中风失音,头发黑晕,冲开水下。又熬饧食,和胃更佳。”《滇南本草图说》:“治呕吐反胃。同姜汁服之,可解河豚毒。”《药性切用》:“清热润燥。生嚼可以发越热邪,捣汁能止火逆呕哕。”

黑皮甘蔗的药性为甘,凉。归肺、脾、胃经。1、《别录》:“甘,平,无毒。”2、《千金方》:“味甘、平、涩。”3、《日华子》:“冷。”4、《滇南本草》:“味甘、酸。”5、《滇南本草图说》:“气味甘、性微寒。”6、《纲目》:“甘、涩、平。”7、《本草经疏》:“入手足太阴、足阳明经。”8、《本草新编》:“入脾、肺、大小肠。”9、《本草再新》:“入肝、脾二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