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合香丸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据说它从一个遥远的国家来,遥远到至今我们的不知道它来自哪儿,我们仅仅知道,它的大体位置在非洲、印度及土耳其等地;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苏合香,而所谓苏合香丸,其实就是由苏合香、水牛角浓缩粉、安息香、冰片、麝香、檀香、丁香、沉香、香附、木香、荜茇、白术、乳香、诃子肉、朱砂制成,芳香开窍,还行气止痛;下面,一起来看苏合香丸的功效与作用。

苏合香丸的功效与作用

配方有苏合香、龙脑各一两30g,麝香、安息香用无灰酒一升熬膏,青木香、香附、白檀香丁香沉香荜茇各二两, 熏陆香制一两,白术诃黎勒煨朱砂各二两,乌犀屑二两组成,共为细末,入研药匀,用安息香膏并炼白蜜和剂,每服旋丸如梧桐子大,取井华水化服四丸(8g);老人、小儿可服一丸。温酒化服亦可,并空心服之。

现代用法:以上15味除苏合香、麝香、冰片、水牛角浓缩粉外,朱砂水飞成极细粉;其余安息香等10味药粉碎成细粉;将麝香、冰片、水牛角浓缩粉研细,与上述粉末配研,过筛、混匀。再将苏合香炖化,加适量炼蜜与水制咸水蜜丸,低温干燥;或加适量炼蜜制成大蜜丸。口服,每次1丸,小儿酌减,每日1~2次,温开水送服。昏迷不能口服者,可鼻饲给药。

用方要点本方为温开剂的代表方,既是治疗寒闭证的常用方,又是治疗心腹疼痛属气滞寒凝的有效方,以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牙关紧闭,或心腹卒痛,苔白脉迟为辨证要点。现代应用本方常用于治疗急性脑血管疾病、癔症性昏厥、流行性乙型脑炎、肝昏迷、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属于寒闭与寒凝气滞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