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合欢皮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山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树皮,多在夏季采集,晒干;它的味道闻起来有香气,味道淡淡的,微微有涩感;山合欢皮还可以治疗失眠跌打损伤等,与相应的药物搭配使用效果更佳;那么有哪些药材可以与之相搭配呢,常见的搭配在本文中都有介绍,通过阅读本文,就会了解山合欢皮功效与作用。

合欢皮为豆科(Legumin0sae)植物合欢的干燥树皮,多于夏秋季节剥取,晒干而成。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长40~80cm,厚 合欢皮0.1~0.3cm。外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性味甘、平。有解郁、和血、宁心、消痈肿之功。有治心神不安、忧郁、失眠、肺痈、痈肿、瘰疠、筋骨折伤之效。落叶乔木,伞形树冠。叶互生,伞房状花序,雄蕊花丝犹如缕状,半白 半红,故有“马缨花”、“绒花”之称。

合欢皮呈卷曲筒状或半筒状,长40~80cm,厚 0.1~0.3cm。外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稍有纵皱纹,有的成浅裂纹,密生明显的椭圆形横向皮孔,棕色或棕红色,偶有突起的横棱或较大的圆形枝痕,常附有地衣斑;内表面淡黄棕色或黄白色,平滑,有细密纵纹。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呈纤维性片状,淡黄棕色或黄白色。气微香,味淡、微涩、稍刺舌,而后喉头有不适感。

药品配伍

1、常用于情志不遂忧郁而致失眠者、心神不宁等下,临床多与柏子仁、丹参、酸枣仁等同用,以增强养心开郁、安神定志作用。

2、跌打骨折肿痛者,可与当归、川芎等活血之品配伍;或与麝香、乳香等同用。

临床应用研究

1、单味方(常见病验方研究参考资料)主治矽肺。取合欢皮手掌大1块,水煎。每天1剂。服药期间忌食辛、辣、煎、炒刺激性食物。方中合欢皮两益肺心,消肿止痛。

2、合欢饮(《景岳全书》)治肺痈久不敛口:合欢皮、白蔹。2味同煎服。

3、黄昏汤(《千金方》)治咳有微热,烦满,胸心甲错,是为肺痈:黄昏(即合欢皮)手掌大1片。细切,以水3升,煮水1升,分3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