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桐皮功能以及形态特征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我第一次看到海桐皮这味中药的时候,我以为它就是一种名字叫做海桐的树的皮或者是其它生物的皮,但是我是怎么也没有想到海桐皮其实就是一种树的名字,海桐皮又被叫做楤木,鸟不宿,鹊不踏,好吧,除了楤木比较正常之外,其它的名字都怪怪的,是不是海桐皮本身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不然为什么鸟不在这种树上睡,喜鹊不踏入,就让我们带着这样的疑惑来看看海桐皮功能以及形态特征吧。

海桐皮功能

海桐皮的功能:1、镇静、镇痛作用:给小鼠腹腔注射楤木总皂甙1850mg/kg,能协同戊巴比妥钠、氯丙嗪的中枢抑制效应,能对抗苯丙胺的中枢兴奋作用,但不能对抗戊四唑所致惊厥和咖啡因的毒性,能明显增加热刺激(热板法)的痛阈,减少醋酸引起的小鼠扭体反应,具有一定的镇痛作用。2、抗实验性胃溃疡作用:楤木煎剂4g/kg给大鼠灌胃或腹腔注射后可以保护大鼠幽门结扎性、化学性(吲哚美辛诱发)、应激性和利血平性胃溃疡,对醋酸诱发的慢性胃溃疡亦有一定效果。白背叶楤木白皮水煎剂(1:1)对小鼠胃肠推进运动有抑制作用,作用随剂量增加而加强,酚妥拉明和普萘洛尔可阻断其抑制作用,故其作用可能与肾上腺素能神经的α和β受体的活性有关。

海桐皮为灌木或乔木,高2到5米,稀达8米,胸径达10到15厘米,树皮灰色,疏生粗壮直刺,小枝通常淡灰棕色,有黄棕色绒毛,疏生细刺。叶为二回或三回羽状复叶,长60到110厘米,叶柄粗壮,长可达50厘米,托叶与叶柄基部合生,纸质,耳廓形,长2厘米或更长,叶轴无刺或有细刺,羽片有小叶5到11,稀13,基部有小叶1对,小叶片纸质至薄革质,卵形、阔卵形或长卵形,长5到12厘米,稀长达19厘米,宽3到8厘米,先端渐尖或短渐尖,基部圆形,上面粗糙,疏生糙毛,下面有淡黄色或灰色短柔毛,脉上更密,边缘有锯齿,稀为细锯齿或不整齐粗重锯齿,侧脉7到10对,两面均明显,网脉在上面不甚明显,下面明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