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地丁的作用及形态特征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一种花都有属于自己的花语以及与之配套的传说,有一种我特别喜欢的花——紫花地丁;同样也有一个美好的传说,传说中紫花地丁是为了宙斯纪念河川之神伊儿从而增加在草上的花朵;而在国外甚至还会有紫花地丁节,在每年的二月,法国的图卢兹女人们都会穿上漂亮的衣服来欢庆节日;在中国还是不多人了解紫花地丁的,既然如此就让我向大家讲解紫花地丁的作用及它的形态特征吧。

紫花地丁的作用

紫花地丁的作用:1、紫花地丁治蛇毒咬伤:紫花地丁兼可解蛇毒,用治毒蛇咬伤,可用鲜品捣汁内服,亦可配雄黄少许,捣烂外敷。此外,还可用于肝热目赤肿瘤,常与菊花、蝉蜕等药用。2、紫花地丁配伍蒲公英:二者均可清热解毒消肿。紫花地丁解毒力强,尤除疔毒,蒲公英兼可疏肝散滞,善治乳痈。二药合用,有清热解毒、消肿行滞之功效,用於治疗乳痈、及其他外科阳证疮疡。3、紫花地丁多用于热毒壅盛之时,不但可以配合连翘、野菊花等药材同用,更可与败酱草和黄芪同用,不但加强紫花地丁的消肿、治痈等效力时还起到一个托毒的功效。4、紫花地丁治主治一切痈疽发背,疔肿瘰疬,无名肿毒,恶疮。

紫花地丁的花中等大,紫堇色或淡紫色,稀呈白色,喉部色较淡并带有紫色条纹,花梗通常多数细弱,与叶片等长或高出于叶片,无毛或有短毛,中部附近有2枚线形小苞片,萼片卵状披针形或披针形,长5到7毫米,先端渐尖,基部附属物短,末端圆或截形,边缘具膜质白边,无毛或有短毛,花瓣倒卵形或长圆状倒卵形,里面无毛或有须毛,里面有紫色脉纹,距细管状,长4到8毫米,末端圆,子房卵形,无毛,花柱棍棒状,比子房稍长,基部稍膝曲,柱头三角形,两侧及后方稍增厚成微隆起的缘边,顶部略平,前方具短喙。蒴果长圆形,长5到12毫米,无毛,种子卵球形,淡黄色。花果期4月中下旬至9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