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地丁与紫花地丁的区分

    发布时间:2017-02-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我们总会不小心将两种十分相近的中药材弄混淆,这样做的结果往往胡酿成大错。例如我们常见的苦地丁和紫花地丁,它们都是常见的中药材,在临床上,甚至也会出现苦地丁和紫花地丁饮片混淆的的现象,那么,苦地丁和紫花地丁有什么区别呢?为了方便大家辨别苦地丁和紫花地丁,下面我们来看苦地丁和紫花地丁有什么区别。

苦地丁与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是生长在中国东北、华北等地的田埂、路旁和圃地中的一种草本植物,通常又被叫做铧头草、光瓣堇菜等名字。这种植物的花期一般是在3月到4月之间,喜欢生长在比较阴湿的环境中,同时就算是在寒冷和干旱的地方也是可以生存的。

紫花地丁可被作为园林观赏,同时在洗净晾晒之后也可作为药材食用。紫花地丁属于性寒的植物,带有微苦的味道,可以用来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作用。另外可用来治疗黄疸、痢疾、乳腺炎、目赤肿痛、咽炎等症状;外敷的话可以用来治疗跌打损伤、痈肿、毒蛇咬伤等。

苦地丁也被叫做地丁、地丁草、扁豆秧、小鸡菜等,分布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四川等地,生于山沟、溪流及平原、丘陵草地或疏林下,另外其采摘的季节主要是在夏季。

注射苦地丁注射液的话,能够帮助人类起到抑制一些病菌甚至是病毒的作用。另外因为苦地丁含有非常多种的生物碱,所以还能够帮助起到体外抗菌的作用。同紫花地丁一样,苦地丁也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那些温病高热烦躁,流感,传染性肝炎,肾炎,瘰疬,腮腺炎,疔疮及其它化脓性感染都有一定的治疗的作用。苦地丁可以用水煎的方式来内服,选择晒干的苦地丁1~3钱煎水即可服用,要是选择的是新鲜的苦地丁的话用量在1~2两之间比较合适。推荐大家买药上正规药店,货真价实,才会见效快。希望以上介绍对大家有所帮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