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竹叶功效和它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淡竹叶并不是一种竹子的叶子,淡竹叶就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而淡竹叶用作中药的部分也不是它的叶,而是它的根,是不是从这些地方就会觉得淡竹叶是一种很奇葩的植物?虽然这些方面是和我们平常看到的中药不一样,但是淡竹叶功效和它的作用却是较为常见的,大多数时候是用在夏天,可以用淡竹叶泡茶清凉解热,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谈谈淡竹叶功效和作用吧。

淡竹叶功效

淡竹叶的功效:1、《纲目》:去烦热,利小便,除烦止渴,小儿痘毒,外症恶毒。2、《生草药性备要》:消痰止渴,除上焦火,明眼目,利小便,治白浊,退热,散痔疮毒。3、《握灵本草》:去胃热。4、《本草再新》:清心火,利小便,除烦止渴,小儿痘毒,外症恶毒。5、《草木便方》:消痰,止渴。治烦热,咳喘,吐血,呕哕,小儿惊痫。6、《分类草药性》:治咳嗽气喘,眼痛。7、《现代实用中药》:清凉解热,利尿。治热病口渴,小便涩痛,烦热不寐,牙龈肿痛,口腔炎。

淡竹叶的作用:1、淡竹叶治预防中暑:淡竹叶、大青叶、埔姜叶、金银花叶各10克,一枝香6克,水煎(或开水泡)当茶饮。2、治发热心烦口渴:淡竹叶10到5克,水煎服。3、治尿血:淡竹叶12克,鲜茅根30克,仙鹤草15克,水煎服。4、治尿路感染:淡竹叶12到15克,叮咚藤、凤尾草各30克,或灯心草10克,水煎服,每日1剂。5、治血淋、小便疼痛:淡竹叶、生藕节各30克,生地15克,水煎服,每日2次。6、治膀胱炎:淡竹叶15克,灯心草10克,叮咚藤6克,水煎服。7、治肾炎:淡竹根及块根、淡竹叶、杜枝杜(芯)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