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谷精草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谷精草是一年生草本,还有中药材,药食两用食物,谷精草性平、味辛、甘,具有祛风散热,明目退翳的极佳功效,有不少朋友问到谷精草有毒吗,小编认为要想知道谷精草有没有毒性,应该从谷精草的形态特征、功效与作用、使用注意事项、禁忌等方面去了解;下面跟着小编通过对谷精草的图片及文字介绍一起来学习谷精草是否有毒?

jpg

谷精草为谷精草科植物谷精草等带花茎的头状花序。谷精草一年生草本,生于沼泽、溪沟和田边阴湿处。分布于华东、西南及湖南、台湾、广东、广西等地。8至9月拔取连茎花序,除去残叶、杂草,扎成小把,晒干。

谷精草为带花茎的头状花序,多扎成小把。全体呈淡棕色。花茎纤细,长14至24厘米,直径不及1毫米,表面淡黄绿色,有4至5条扭曲的棱线。质柔软。头状花序半球形,直径4至5毫米;底部有黄白色总苞,总苞片膜质,倒卵形,紧密排列成盘状。小花数十朵,灰白色,排列甚密,表面附有白粉。用手搓碎花序,可见多数黑色花药及细小灰绿色未成熟的果实。气微,味淡。以珠(花序)大而紧、色灰白、花茎短、色黄绿者为佳。

谷精草的功效与作用:祛风散热,明目退翳。治目翳,雀盲,头痛,齿痛,喉痹,鼻衄。①《开宝本草》:主疗喉痹,齿风痛,及诸疮疥。 ②《纲目》:治头风痛.目盲翳膜,痘后生翳,止血。

谷精草注意事项:血虚病目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