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豆蔻是草果吗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听过草果或是草豆蔻没有,草豆蔻不仅可以除湿,还能开胃消食,那么草豆蔻是草果吗?它们并非是某种水果,而是中药材,虽然两者学名中都含有草字,同为中药,同属姜科类植物,但是两者并非同一种药材,对于草豆蔻只是中药的单一性,草果相较之却是药食两用中药材大宗品种之一,可用于烹饪;两者都有哪些区别以及它们各自的药用功效我们来一一揭开。

jpg

草豆蔻,为姜科植物草豆蔻的干燥近成熟种子。主产于云南、广西。夏、秋二季采收,晒至九成干,或用水略烫,晒至半干,除去果皮,取出种子团,晒干。本品为类球形的种子团,直径1.5~67.5px。表面灰褐色,中间有黄白色的隔膜,将种子团分成3瓣,每瓣有种子多数,粘连紧密,种子团略光滑。种子为卵圆状多面体,长3~5mm,直径约3mm,外被淡棕色膜质假种皮,种脊为一条纵沟,一端有种脐;质硬,将种子沿种脊纵剖两瓣,纵断面观呈斜心形,种皮沿种脊向内伸人部分约占整个表面积的1/2;胚乳灰白色。气香,味辛、微苦。

草豆蔻味辛,性温。其功效是燥湿行气,温中止呕。主要用于治疗寒湿内阻,脘腹胀满冷痛,嗳气呕逆,不思饮食等症状。

草果是姜科,豆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茎丛生,高可达3米,全株有辛香气,叶片长椭圆形或长圆形,顶端渐尖,基部渐狭,边缘干膜质,两面光滑无毛,叶舌全缘,顶端钝圆,穗状花序不分枝,每花序有花多达30朵;总花梗被密集的鳞片,鳞片长圆形或长椭圆形,苞片披针形,顶端渐尖;小苞片管状,萼管约与小苞片等长,顶端具钝三齿;花冠红色,裂片长圆形,唇瓣椭圆形,蒴果密生,熟时红色,种子多角形,浓郁香味。4-6月开花,9-12月结果。

草果味辛,性温,无毒。其功效是燥湿除寒,祛痰截疟,健脾开胃,利水消肿。主要用于治疗疟疾,痰饮痞满,脘腹冷痛,反胃,呕吐,泻痢,食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