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蜈蚣有多少只脚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很多人都对蜈蚣都非常熟悉了,而且有的人还喜欢养蜈蚣当做玩物,其实是个非常危险的动物,因为它的钩端可以释放毒素,因此大家在看到它的时候要注意安全;我们只知道蜈蚣有好几只脚,爬起来相当的快,但是却没有具体观察过,那么到底蜈蚣有多少只脚呢?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

timg.jpg

蜈蚣属于多足纲,第一对脚呈钩状,锐利,钩端有毒腺口,一般称为腭牙、牙爪或毒肢等,能排出毒汁。被蜈蚣咬伤后,其毒腺分泌出大量毒液,顺腭牙的毒腺口注入被咬者皮下而致中毒。中医大夫把药用蜈蚣叫做“百足”,它是不是有100只脚呢?实际上,药用蜈蚣是大型唇足类多足动物,只有21对步足和1对颚足;“钱串子”也是蜈蚣,只有15对步足和1对颚足;“石蜈蚣”也只有15对步足。还有些蜈蚣的步足又多又短,有35对、45对,最多还有的能达到173对,真是有点数不清了。

蜈蚣俗称“百足之虫”,可事实上,一般的蜈蚣只有 21对步足和1对颚足,也就是只有44只脚。另外,我们平时 所说的“钱串子”也是蜈蚣的一种,它只有15对步足。蜈 蚣家族的另一位成员石蜈蚣也只有15对步足。不过,有一 些蜈蚣的步足就很多,最多的达到173对,但它们的步足都 非常短,并且很细。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共发现蜈松3000多种,脚的数目从15对到173对不等。奇怪的是,无论蜈蚣 的脚有多少只,其对数都是奇数。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