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茅根莲子汤的功效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夏季来临,天气也慢慢炎热起来,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朋友也都会心中燥热烦恼,如果此时来碗凉汤祛暑气岂不美哉;白茅根莲子汤相信有些人并不陌生,莲子又可叫莲实、莲蓬子,它是我们平日里常见的一种保健食物,莲子除了具有食用价值外,它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常用它来治疗虚泻、腰痛脚弱、夜寐多梦等疾病;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食用莲子,到底白茅根莲子汤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呢?

白茅根莲子汤

1、防癌抗癌:莲子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使气血畅而不腐,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这一切,构成了莲子的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

2、降血压:莲子所含非结晶形生物碱N-9有降血压作用。

3、滋养补虚、止遗涩精: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莲子碱有平抑性欲的作用,对于青年人梦多,遗精频繁或滑精者,服食莲子有良好的止遗涩精作用。

4、强心安神:莲子中央绿色的芯,称莲子芯,含有莲心碱、异莲心碱等多种生物碱,味道极苦,有清热泻火之功能,还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用作补益药,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可治疗脾虚久泻、泻久痢、肾虚遗精、滑泄、小便不禁、妇人崩漏带下、心神不宁、惊悸、不眠。

做法:把马兰头、白茅根择去杂质,分别用水洗净,同放入锅,加入水适量,煎煮1小时,去渣。在上述基础上,加入水发去心莲子、红枣,再次调整水量,再煮2小时,即可食用。 一次或分吃莲子、红枣,加糖喝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