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了解过龙齿有什么用吗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龙齿,感觉这个词十分的高大上,也许因为字面的意思是龙的牙齿吧,但是龙尚未被人发现,所以龙齿根本就不会是龙的牙齿,那么龙齿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它是一种植物还是动物身上的器官呢?今天我们就要来看看什么是龙齿,解决一下心中的疑惑,再来看看龙齿有什么用吧。

龙齿有什么用

为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牙齿的化石,具有镇惊安神、清热除烦等功效。

概述,丛生如贯众根者,海马齿也,舐之亦能粘舌。世多以等类伪充,不可不祥。”根据以上记载,古本草所载之龙齿当是动物牙齿骨骼的化石,只是古人无法区分动物来源,现代研究中药的龙齿应包括多种古代大型哺乳动物如三趾马、象类、犀牛类等牙齿骨骼的化石。

性状,呈完整的齿状或破碎成不规则的块状。主要为犬齿及臼齿。犬齿呈圆锥形,先端弯而尖,直径约3厘米,近尖端处常中空。臼齿呈圆柱形或方柱形,一端较细,略弯曲,多有深浅不同的沟棱。表面牙白色、青灰色或暗棕色,粗糙或有毒可见具光泽的珐琅质。质坚硬,断面不平坦,亦粗糙,有吸湿性。无臭,无味。

功效分类:安神药。性味:涩;甘;凉 。归经:心经;肝经。详细功能,主治:主惊痫;癫狂;心悸怔忡;失眠多梦;身热心烦。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15g,打碎先煎;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研末撒或调敷。生态环境:生川谷及岩水岸土穴中死龙处。资源分布:分布于内蒙古、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河南、四川等地。药材基源:为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牙齿的化石。采收储藏:全年均可采挖,从动物化石中拣出牙齿或敲掉牙床即可。性味:涩;甘;凉。归经:心;肝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